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斥2.82亿元回购2686万股 健康元股价仍是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健康元(600380)上周末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30日,公司已回购股份数量为2685.86万股,占总股本的2.0387%,支付总金额约为2.82亿元。但“豪华”回购效力暂未显现,上周五健康元报收9.21元,距离回购的最高价11.33元还差2.12元。不仅如此,在回购前展开增持行动的高管们目前也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如果从更长一点时间看,回购对公司股价的支撑或许会逐渐显现。

  回购量占总股本2.04%

  在行情低迷时,不少上市公司或其股东会通过增持或回购等方式试图扭转股价节节败退的颓势,重振投资者信心。但回购与增持的市值管理意义有所不同,前者需将回购的股份注销,使得公司总股本减少,每股净资产增加。目前在A股历史上,健康元虽然不是第一个吃回购的“螃蟹”,但却是2011年来第一家拿出真金白银回购股份的公司。

  今年1月健康元决意开展回购计划,“3亿元”豪华回购方案在市场引起不小反响,公司拟以不超过12元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500万股,且回购总金额不超过3亿元。2月至3月期间,公司股价一路涨到12元之上,直到4月才回到回购价之内。

  4月8日健康元拿出回购第一单,首次回购股数量为29.4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0.0223%,购买的最高价为10.98元,最低价为10.7元,支付总金额约为320.13万元。此后,回购不断提速。截至6月30日,公司已回购股份数量为2685.86万股,超越计划上限2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387%,购买的最高价为11.33元,最低价为8.6元,支付总金额约为2.82亿元。

  增持高管暂时仍被套

  早在两年前,健康元旗下丽珠集团也曾回购过丽珠B股。回购实施后,丽珠集团业务保持高成长的势头。不过,这次健康元耗资近3亿元回购,但股价似乎并不怎么给力,上月健康元随大盘一起见底,截至上周五,10个交易日反弹逾4%,股价只比最低回购价8.6元高0.61元,距离最高回购价11.33元还差2.12元。

  其股价羸弱虽与大市不济、医药股整体走势不强有关,但大股东此前约2.4亿元的减持行为也让投资者质疑。首次回购出炉前夜,4月6日,健康元大股东百业源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11.96元的价格出售2000万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1.52%。曾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回购动机不纯,大股东有借机抬高股价之嫌,而正是这笔减持导致健康元回购力度渐增,股价却踟蹰不前。

  股价不给力不仅让市场疑惑,也让增持的相关高管被套。其实回购落实之前,公司高管们已经开始增持。公告显示,健康元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曹平伟2010年12月买入6.24万股,耗资约74万元;公司副总经理钟山2010年11月12日增持2.55万股。此外,总经理苏庆文、董秘邱庆丰、监事彭金花也不同程度地增持公司股份,共计增持15.25万股,增持金额约180万元。

  鉴于去年第四季度健康元股价处于相对高位,12月份一直在10元以上运行,考虑到健康元最新的收盘价仅为9.21元,高位买入的曹平伟现在仍处于亏钱状态。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业绩看,健康元主营业务收入维持上升态势,同比上升23%,目前最新动态市盈率只有18倍。假以时日,增持的高管们解套应该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