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王海告金山毒霸经销商虚假宣传被法院驳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孙思娅)打假名人王海起诉连邦软件公司,称该公司销售的金山毒霸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记者昨天获悉,市一中院指出,宣传并非销售商所为,金山公司的行为应由反不正当竞争或行政管理等法律关系调整和处理,驳回了王海的起诉。

  王海起诉称,去年5月17日,他花220元在北京连邦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套金山毒霸。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生产该产品的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对金山毒霸产品存在多处虚假宣传的行为。王海说,金山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宣称金山毒霸在AV-C(一家国际性独立杀毒软件测试机构)国际评测中病毒检测率全球第一,“但是我从AV-C官网上查询得知,金山毒霸在所有参加检测的20款产品中,病毒检测率最低,是倒数第一”。此外,王海还指出金山公司所宣传的“100%识别率”、“100%诊断率”等,也非真实。

  王海认为,金山公司存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和故意,连邦软件公司作为经销商,没有对金山公司的虚假宣传行为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因而他起诉要求连邦软件公司返还购货款220元,并一倍赔偿220元及合理费用10725元。

  连邦软件公司称,他们是通过合法的渠道从金山公司购买金山毒霸产品的,对于金山公司的宣传并不知情,已经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金山毒霸是合格的产品,具有应有的功能,即便金山公司宣传有误,王海也没有证据证明其使用软件后造成了损失。

  法院认为,连邦软件公司并未在金山毒霸产品外包装和说明书上对该产品进行虚假宣传。至于金山公司在其网站上对金山毒霸产品病毒检测率、识别率等宣传,与AV-C官网上的内容不符,对产品性能进行了夸大宣传,并非连邦软件公司所为,金山公司的行为应由不正当竞争或者行政管理等其他法律关系调整和处理。因而法院判决驳回了王海的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