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限价令或延长至8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深圳市场价格稳定,业内人士称一旦政策“解冻”可能补涨

  深圳商报记者 关 键

  针对市场关心的食用油6月底“限价令”解冻、食用油可能涨价一事,记者近日从深圳家乐福等部分超市及福田粮油批发市场了解到,本月各品牌食用油价格稳定,食用油生产企业也未向超市递交调价说明。多个品牌负责人表示,国家已将“限价令”延长至8月中旬。

  限价令未如期“解冻”

  据悉,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驳回食用油企业解除小包装食用油“限价令”的申请,并要求两家大型油企在未来两个月内不涨价,这让油企指望6月大限的来临。但据目前获得的消息,油企的期望应已落空,食用油“限价令”并未在6月底如期“解冻”。

  记者从国家粮食局官网获悉,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等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将对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8个省(市)进行为期10多天的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的“摸底”。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如此大规模的普查行动尚属首次,此举可能将为未来食用油调控政策的制定进行评估。

  “类似这种普查每年都有,但像这次大规模对食用油调查还属首次。”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信息部副经理胡锋认为,联合小组主要是摸清各省市库存多少,“库存量的多少关系国家制定新的食用油调控政策。”

  “现在国家对是否收储、收储多少,是否能放开限价还有诸多顾虑。”中华油脂网分析师郭清保告诉记者,在经过去年、今年以来国家临储食用油多次抛售后,国家的食用油库存量已很薄弱。“目前食用油的上游豆油、菜籽油、花生油仍在高位运行,小包装食用油企业成本压力都很大。”郭清保表示,若是不收储,现在进口油脂价格也已在高位,而且现国家也确实需要补充库存以备用。

  一旦松绑将现补涨潮

  记者了解到,基于国内通胀预期管控,大型油企自2010年11月起终端价格被两度限制涨价,而同期国际大豆涨幅10%~15%,令油脂压榨全产业链利润大幅下滑,不论是上游的压榨企业,还是下游的小包装企业都出现价格倒挂。

  记者从部分食用油企业的财报中也看到,今年企业利润大为缩水。如“金龙鱼”益海嘉里一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丰益国际小包装粮油产品销量同比增加32%,达到112.2万吨,该业务收入达到17.29亿美元,同比增长61%,但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4650万美元减至今年一季度的3680万美元,减幅21%;税前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3%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1%。

  东凌粮油同样受到限价波及。该公司财报显示,东凌粮油今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5.95亿元,去年同期为12.19亿元,同比增长3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7万元,去年同期为2686万元,同比减少27.52%。

  “今年食用油企业的成本压力很大,都有成本上的涨价需求。”业内人士透露。

  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信息部副经理胡锋则认为,限价令已经到了最后期限,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临近极限。“若四大食用油企业限价令松绑,可能会带动整个行业涨价潮。”

  深圳货源足价格稳

  据了解,在目前有关部门尚未明确松绑“限价令”时,国内食用油消费市场行情仍保持稳定。记者从深圳部分卖场获悉,他们近期暂时没有收到食用油供应商发出的“涨价”通知。

  记者日前在深圳家乐福等连锁商场了解到,货架上的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主要被金龙鱼、福临门等知名品牌占据。整个食用油货架上品牌多数被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丰益国际旗下品牌所占据。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某超市1小时之内关注食用油货架的10余位消费者中,只有3位挑选了食用油,其中一位选择了50元左右的调和油,一位选择了打折促销80多元的某品牌花生油,一位选择了价格更加低廉的大豆油。而其他人则在观望后离开。 总体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在连续几个月限价影响下,消费终端市场中的食用油品牌种类变少了,货架均被大型企业品牌占据,二三线品牌渐渐退出消费者的视野,而且可打折促销的品种和数量也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