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上半年中考成绩尴尬 银华内需股基倒数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终于画上句号,基金中考成绩也水落石出,从这份成绩单看,基金的表现让其陷入尴尬境地。

  此外,在剧烈的调整中,股票型基金排名也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其中上半年前10强股基全部换脸,且有7只曾在2010年的榜单中居后1/3,轻松实现了从垫底到冒尖的大跨越。而去年部分表现抢眼的基金遭遇净值向下、排名靠后的尴尬。但业内人士表示,应当理性看待基金短期业绩变化,基金投资者应当做一名长期投资者。

  不到两成股基赚钱业绩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为1.64%。受累市场低迷,公募基金表现不尽人意。全市场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收益率为5.766%。上半年市场中仅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1只基金收益率在3.132%以外,剩余的154只基金收益率只在1%至2%之间。

  具体基金而言,在238只可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只有5只基金获得正收益,除了南方隆元外,还有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东方策略成长等4只基金,上半年回报率分别为4.96%、3.13%、2.88%、0.50%。正收益基金占比2.1%,即有98%的股基上半年赔钱。

  与上述基金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银华内需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2.5%,位列股基中倒数第一。上半年,普通股基业绩首尾相差28.29个百分点,优劣之间相当于有4.9倍的差距,分化十分明显。另外,业绩较差的基金还有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信诚中小盘、华富成长趋势、金元比联价值增长、民生加银精选等,上半年回报率均低于-17%。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处于“挤泡沫”的过程中,此前被众多基金看好的中小盘股由于业绩未能兑现而遭遇“成长性质疑”,股价出现持续调整,拖累了众多重仓基金;而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和估值优势的蓝筹板块则成为部分坚守者的避风港,这也导致了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业绩的剧烈分化。

  基金排名大逆转不应以短期业绩论英雄

  上半年238只可统计的股基中,基金排名实现了大逆转,其中上半年前10强股基全部换脸,且有7只曾在2010年的榜单中居后1/3,轻松实现了从垫底到冒尖的大跨越。这7只基金分别为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工银瑞信红利、长信金利趋势、南方成份精选和华夏收入。

  综合统计,上半年业绩前1/3的普通股基中,仅有10只排名去年业绩榜单的前1/3,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业绩能保持上游水平的股基占比仅16.13%;而由后1/3跻身前1/3的基金有25只,占下游基金数量的40.32%;由中1/3跻身前1/3的基金有24只,占中游基金数量的38.71%。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强调,暂时的业绩变化对于投资者并不构成足够意义上的参考。“从长期投资工具角度看,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基金短期业绩的变化。”

  基金还值不值得信任?

  对于基金上半年的这份成绩单,在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动辄6%的强烈对比下,基民难免会感觉心寒。今年来收益率低迷带来的直接结果则是:新基金卖不动,老基金遭遇赎回危机。基金的价值是否应该被否定?

  有专家表示,这显然不能否定基金。投资者往往苛责专业投资者但是对自己的投资成绩却更为宽容。纵观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亏损是全市场普遍的情况,只是基民的情绪更容易被表达和抒发。基金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日后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完善;有不少好的基金公司仍在努力,旗下的基金表现普遍很出色;有不少具有责任感的基金经理仍然在公募基金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们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希望。而作为基金投资者,最重要的一点是,做一名长期的投资者。(全景)

  WIND数据显示,基金今年的中考业绩并不理想。收益最高的基金收益率仅为5.766%,获得正收益的只有159只基金。其中238只股票型基金仅5只实现正收益,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08%,在“上半场”大大跑输指数,同时其业绩产生剧烈的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