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是在放逐民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祝颐

  这是一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桥附近,名为曙光防灾教育公园。记者调查发现,这座公园内建有高尔夫球训练场、餐厅、会所等多处高档消费场所。公园内的建筑、草地每年租赁收入约1200万元。其所在街道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园是探索“以绿养绿”模式的一次尝试。(7月3日《京华时报》)

  尽管所在街道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园是探索“以绿养绿”模式的一次尝试。但是防灾教育公园悄悄变身高尔夫球场,已经建好的公共绿地被鸠占鹊巢。这对于想亲山水、远尘埃,舒缓疲劳神经,渴望得到防灾避难庇护的民众来说,无疑是大煞风景的坏消息。而且防灾教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涉嫌多重违规。

  其一,从契约的角度讲,政府建好防灾教育公园,实际上与广大民众之间形成了一种契约关系,政府有义务遵守与民众的约定,建设、管理好防灾教育公园,为民众营造良好的绿化环境,提供避难庇护所。政府未征求民众意见,取得民众同意,单方面允许公园内建设高尔夫球训练场、餐厅、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实际上是一种失信于民的违约行为。

  其二,地方政府除了算经济账以外,还要算民生账。投入防灾教育公园设施建设、维护,虽说增加了财政负担,但是给民众提供优良避难庇护设施,给民众营造“亲山水,远尘埃”的绿地环境,改善周边空气质量,方便民众休闲、散步,也是政府的本分。不能以简单的市场的眼光审视防灾教育公园的得失。更不能放逐民意,与民争利,把公园改造成高尔夫球场。把普通民众拒之门外。

  放眼望去,何止是防灾教育公园变高尔夫球场。据媒体报道,云南洱海正遭受破坏性开发,到处开建高级别墅群,俨然变成了富人的后花园。杭州西湖景区环湖一带许多名胜古建“可望而不可进”,一些绝版风景的场所摇身变成高档“会所”。江苏阜宁县在阜宁森林公园的绿地上建起豪华别墅群与高级会所。北京香山、华山、庐山、泰山和白云山等绝大部分风景名胜地,也都兴建了不少高档别墅项目。要遏制公共绿地变富人后花园的怪现象。一方面,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介入调查,制止违规行为,而且要启动问责程序,提高违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个案查处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完善政绩评价体系,丰富政绩评价内涵,多从民生角度看政绩,少以经济创收论英雄,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