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物卡实名制满月 商家见招拆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施效果不明显:名义上实名实际上漏洞很多易被规避

  国务院办公厅一个月前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并于6月1日起实施。一月过去,“购物卡实名制”在沈阳商场、超市执行效果如何呢?

  沈城商家大多执行新规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城多家超市、商场发现,大多数商家均在按照新规办理购物卡。

  在中街沃尔玛超市里,记者以办卡名义咨询了售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新规定超市的不记名购物卡面值最大不能超过1000元,而普通消费者一次性购卡超1万元须登记,超5万元须经银行转账付费。

  而在太原街中兴商场,记者提出要办理1千元以上面值的购物卡时,店员也提出了出示身份证明的要求。

  在中街兴隆大家庭售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商场最高只支持办理1000元面值的购物卡,此购物卡不记名不挂失。记者走访太原街、中街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几乎所有商家都针对购物卡实名制中的规定执行。

  漏洞太多”商家易规避

  虽然多数商家均已开始执行购物卡实名制,但记者发现,商家在执行中仍存在借用“漏洞”刻意规避规定的问题。采访中部分商家称这是因为目前的购物卡实名制与商家利益冲突,且新规漏洞多,也容易规避。

  在中街一家商场市民黄英杰透露,前几天因为单位业务需要,他在这里准备办理2万元的购物卡,但当时忘记带身份证,结果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记得姓名与身份证号码即可办理。而当他提出号码记错了怎么办时,工作人员表示记错了也可办理,只是可能会影响到以后的挂失等业务。对此黄英杰感慨:“购物卡实名制的普及还是漏洞不少啊。 ”

  而在太原街一家大型超市的售卡中心。记者向工作人员提出要购买1万元以上的购物卡同时忘记带身份证明时。工作人员表示,店里购物卡面值为一千元,可以分批次购买,这样就不用提交身份证明了。

  采访中该超市经理孟月燕对记者表示,购物卡实名制目前实施起来漏洞太多。超市将单张购物卡面值限制在1000元的目的就是为了合理合法规避实名制。因为消费者购买购物卡相当于为商家提供“免息贷款”,对商家有利无害。而规定并没有为商家着想,只是强行要求商家放弃利润来配合。这样商家当然会寻找合理合法的“漏洞”来规避购物卡实名制。

  “实施难”“监管难”待改进

  “实名制规定目前存在的问题较多,首先在监管上就存在漏洞。”采访中多名市民提到监管问题,记者也发现,《意见》中并未明确主管部门,只是含糊指出:“对商业企业发行的单用途预付卡,商务部门要强化管理,抓紧制定行业标准,适时出台管理办法。 ”其中“商务部门”是谁并未明确指定。“实名制真能遏制腐败吗?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提出疑问并建议:“从发卡环节下手根本不起作用,只能徒增商家和普通市民的负担,搞实名购卡不如搞搞实名消费。 ”

  对此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郭德仁也表示,购物卡实名制实际操作的难度很大,因为牵涉到商家和办卡人的双重利益,现行政策仅登记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消费环节设置验证手段,因此政策需要进一步细化,同时,监管部门也需要明确责任。 记者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