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逸石化更名未满月便欲再融资 首度开口3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现在借壳上市的公司对再融资需求太急迫了,像恒逸石化更名才半个多月便提出定向增发方案,吃相有些难看。”一私募人士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其所述的恒逸石化(000703)借壳ST光华上市,6月8日完成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变更,6月27日抛出30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

  首度“开口”30亿元

  周一,恒逸石化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扩大公司聚酯产业规模。预案显示,恒逸石化拟不低于46.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宁波1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改扩建项目、年产9万吨差别化纤维扩建项目、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CPL)工程新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来看,宁波150万吨PTA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1.0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6.02亿元;年产9万吨差别化纤维扩建项目总投资9.6亿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6.98亿元;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CPL)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36.9亿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逸石化此次抛出的再融资方案距离完成更名不足一月。“现在真是到处在提速呀!4月份梅花集团(借壳五洲明珠上市)宣布定增距离正式更名时间是一个半月,两个月后恒逸石化提速到20天了。”前述私募人士表示。

  流动资金“胃口”大

  众所周知,“补充流动资金”这一募集资金用途项目已成为上市公司变动募资规模的“调节器”。根据恒逸石化目前披露的定增预案,30亿元募集资金总额中有7亿元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占比为23.33%。恒逸石化需要这么高额度流动资金吗?监管层能审批通过吗?

  “现在管理层对募集资金用于流动资金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去年实务操作中募集资金用于流动资金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总募集量的30%,现行政策原则要求募集资金全部投向项目。鼓励项目融资,不提倡补充流动资金。”上海一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现在恒逸石化定增方案只是个初案,后面会根据监管的反馈意见进行修订。而在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过程中调整方案是个正常现象。”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对于补充流动资金,恒逸石化给出了三点理由: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节约财务费用,提升盈利水平;以及满足公司规模日益扩大的需求,保障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恒逸石化2011年5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测算,如果补充流动资金7亿元后,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将由68.78%下降至66.34%。“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优化,财务风险有效降低,盈利能力显著提高。”恒逸石化表示。

  “资产负债率反映债权人所提供的负债占全部资本的比例。要判断资产负债率是否合理,要看站在什么立场上。”一资深注册会计师向记者介绍:“从债权人角度看,资产负债率自然越低越好,偿债有保障。作为股东,要关心的是资本利润率是否超过借入款项的利率,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就可以。如果从经营者立场看,则要在预期的利润和增加的财务风险之间权衡利害得失。像恒逸石化这样,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导致从银行贷款变大,从而影响正常生产运营。补充7个亿,资产负债率下来不到1.5个百分点,是个‘吞金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