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业标准争议不断 消息称农业部正制定生乳新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周营莉

  近日,我国乳品新国标低于国际标准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广州奶业行业协会会长王丁棉表示,中国乳业现状十分混乱,中国的乳业标准被大乳企以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所挟持,远远低于全球标准。

  他的这个说法遭到了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的反驳,那达木德表示,新标准顾及我国超过70%奶农都是散户的现状,如果执行过严标准将害苦奶农。  现状:国内奶牛健康不佳

  据了解,牛奶中的体细胞由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多形核嗜中性白细胞等组成,体细胞的数量反映奶牛的健康状况,有乳房炎、乳腺炎的奶牛所产的牛奶体细胞数量较多,健康奶牛所产的体细胞数量较少。

  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奶牛乳房炎发病率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美国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3%~5%,中国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不低于30%,如果按照每毫升牛奶体细胞数量不超过60万的标准来检查,国内估计有80%的牛奶无法达标,只能倒掉。

  在微生物指标方面,生鲜乳菌落总数以前允许每毫升50万个,按照新的国家标准,菌落总数提升到每毫升200万个,这一标准被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批评为全球最差的标准。

  有发改委官员曾经指出,这样的标准出台后引起社会较大争议。知情人士表示:“牛奶中的微生物主要是从挤奶到加工前这一段后期感染造成的,微生物指标主要体现企业对原奶过程控制的手段和管理水平。”

  在封闭的环境中,奶牛通过挤奶设备挤出后迅速进入鲜牛奶冷藏罐中,然后通过冷链运输系统进入加工车间,只要尽量减少接触空气以及外部环境,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牛奶中微生物的数量。据悉,澳大利亚要求微生物每毫升超过50万就不能食用,按照这个标准,国内只有30%~40%的牛奶能够达标。

  农业部正制定生乳分级标准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为进一步鼓励科学饲养奶牛,农业部正在着手制定生乳分级标准,引导乳品加工企业合理使用不同等级的生乳生产差异化乳品。

  6月25日,农业部、卫生部网站上同时刊登了“专家解读生乳安全标准制定过程和有关指标”的文章,以回应“生乳标准倒退”说。按照专家的解读,我国目前执行的生乳收购标准比以前“更加严格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乳品安全标准工作专家组组长王竹天研究员和乳品安全标准工作专家组成员孟瑾就生乳安全标准制定过程和菌落总数指标、蛋白质含量指标等情况进行了解读。

  孟瑾解释,据农业部门调查,我国生乳蛋白质含量范围在2.8%~3.2%之间,平均值为2.95%。生乳标准中蛋白质含量指标是生乳收购的最低要求,乳品企业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收购牛乳,将不同蛋白质含量的生乳用于不同类型乳制品产品的生产,其产品必须达到相应乳制品产品国家标准中蛋白质含量规定后方可出厂上市销售,例如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标准中规定蛋白质含量都不得低于2.9克/100克。

  孟瑾解释,生乳中设置菌落总数指标主要是为了反映奶牛健康状况、牧场卫生状况和冷链运输质量控制情况。新公布的生乳标准将生乳中菌落总数指标从400万CFU/毫升调整为200万CFU/毫升,提高了生乳门槛,应该说是要求更加严格了。

  孟瑾表示,随着奶牛养殖业的发展和养殖水平的提高,生乳菌落总数会逐步降低。国家鼓励企业在生乳收购中设置菌落总数分级收购标准,引导奶农标准化规模养殖,不断提高生乳质量,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及时调整相关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