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内牛奶八成不符合国际检测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军华

  若按国外标准检测体细胞,八成牛奶或不合格

  对于炙热的乳业标准争论,国内一家奶业企业董事长也按捺不住发出一份建言书,直言国家标准牛奶卫生指标过低,建议增加牛奶体细胞检测。

  业内人士预计,如执行每毫升60万的体细胞检测标准,预计国内80%的牛奶不合格。

  而此前,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现在就要求按照乳业发达国家的标准来执行,那么占总量70%的散养户绝大部分都要倒奶、卖牛、杀牛。

  针对此现状,有业内人士提议,可对牛奶进行分级,通过市场选择渐进地提高乳业标准。

  国内奶牛健康状况不佳

  据了解,牛奶中的体细胞由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多形核嗜中性白细胞等组成,体细胞的数量反映奶牛的健康状况,有乳房炎、乳腺炎的奶牛所产的牛奶体细胞数量较多,健康奶牛所产的体细胞数量较少。上述董事长在建言书中表示:“国家标准对牛奶中的体细胞一定要检,它体现奶牛健康状况,有乳房炎、乳腺炎的牛奶是不能喝的。”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中国奶牛乳房炎发病率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美国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3%~5%,中国奶牛乳房炎的发病率不低于30%,如果按照每毫升牛奶体细胞数量不超过60万的标准来检查,国内估计有80%的牛奶无法达标,只能倒掉。

  在微生物指标方面,生鲜乳菌落总数以前允许每毫升50万个,按照新的国家标准,菌落总数提升到每毫升200万个,这一标准被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批评为全球最差的标准。

  有发改委官员曾经指出,这样的标准出台后引起社会较大争议。上述董事长表示:“牛奶中的微生物主要是从挤奶到加工前这一段后期感染造成的,微生物指标主要体现企业对原奶过程控制的手段和管理水平。”

  在封闭的环境中,奶牛通过挤奶设备挤出后迅速进入鲜牛奶冷藏罐中,然后通过冷链运输系统进入加工车间,只要尽量减少接触空气以及外部环境,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牛奶中微生物的数量。建议书称,澳大利亚要求微生物每毫升超过50万就不能食用,按照这个标准,国内只有30%~40%的牛奶能够达标。

  提标准或致奶源稀缺

  温氏集团副总裁黄松德告诉记者,温氏集团自己养殖奶牛,微生物指标每毫升只有10万左右的菌落数,牛奶中微生物的控制水平远远高于国家标准。但是黄松德坦承,按照上述标准养殖奶牛和生产牛奶,投入极大,仅仅进口高质量的奶牛,一头需要2.3万元左右,引进1万头需要2.3亿元,加上其他方面的投入,资金耗用较多。

  温氏集团在牛奶养殖领域已经摸索了10年左右的时间,目前每年原奶的产量还只有2万多吨,其中有较大一部分是出口到中国香港市场。

  现代牧业肥东牧场的奶牛设计存栏量是2万头,达到甚至超过欧美国家微生物和体细胞的标准,总投入达到7亿~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可达到19%,利润可观。但是即便2万头奶牛全部按每年8吨的水平产奶,一年供应的原奶也只有16万吨,与2010年全国3575万吨的总量相比,仅占0.4%。如果按照现代牧业肥东牧场的标准要求国内奶业,牛奶能否足量供应可能成为一个大问题。

  上述发改委官员此前曾介绍,在中国奶牛养殖领域,60%左右还是农户散养,养奶牛、卖原奶仍是很多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严格按照欧美发达国家的微生物和体细胞检测标准,预计将有数量不少的奶农失业。

  在各方利益纠结、现有国家标准难以修改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根据微生物指标、体细胞指标对牛奶进行分级,并标示在牛奶包装上,让消费者各取所需,由市场进行选择。

  “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牛奶等级标准明示在包装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去选择。低等级的牛奶有可能被最后选择,或不被选择,这才符合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律,提高品质才会真的变成企业生存发展的必需选择。有些宣传总讲概念,消费者越来越听不懂,如果能在包装上看到量化的指标,这种沟通就会更直接有效,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就越来越清晰,而不是越来越糊涂。”上述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