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交三五元信用卡延期还款 免费餐不是人人能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少使用信用卡的人,都曾有这样的经历:临近还款期,才想起来没还欠款,甚至还有些人,常常忘记还款日或少还几元钱,造成不良信用记录。现在,只要你掏点“银子”,银行就允许你“拖几天”。近日,一些银行相继推出延期还款业务,受到了一些不能及时还款的卡奴欢迎。但也有人质疑此举是花钱“买”信用,个人征信系统怎么就成了银行赚钱的工具?

  花钱能买“还款宝”

  每当临近还款日,市民刘女士总是有点担心错过还款期,留下信用污点。但不久前,刘女士被告知每个月只要缴纳3元服务费,就可在每月信用卡最后还款日的基础上延后两天还款。为防万一,刘女士办理了这项延期还款业务。

  银行提供的这项服务叫“用卡安全保障套餐”或“还款宝”服务。一家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信用卡持卡者付48元/年,即可在一年内享受还款日宽限2天和48小时失卡保障服务;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持卡者办理了该业务,则可以在还款日后延迟3天还款。这3天内不会产生滞纳金、利息,也不会影响持卡者的个人信用。不过享受这项服务的费用是每月5元。

  “免费餐”不是人人能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持卡人认为多一种业务比较方便,可以缓解一下还款的燃眉之急。不过也有持卡人对此并不买账。市民章小姐认为,逾期一两天还款一般是因为忘了或是出差等原因,如果银行及时提醒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而不是趁机借此赢利。市民许先生也表示,需要推迟还款不是每月都发生的事,而银行却月月都收费,显然不划算。

  除了需要付费的延长还款期限业务之外,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均提供免费的延长还款期限业务。但“免费午餐”并不是人人都能吃。建设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户是由于出差、旅游或工作繁忙等原因出现来不及还款的情况,可通过电话申请延期还款业务,“最多只能延期2至3天,并且不是每位客户都能通过审批,还要视客户延期还款的原因及日常用卡的具体情况而定。”

  目前各银行对具有不良征信记录的借款人是否办理贷款,主要取决于借款人不良征信记录的次数。一家银行个贷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一般连续3次或累计5次逾期还款的市民,贷款会受到限制。限制主要体现在降低借款人贷款数额、贷款利率上浮等方面。

  “信用”到底能否买卖

  那么,“信用”到底能否买卖呢?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已经出台的《征信管理办法》对这一情况并没有明文限制,可以说目前仍是一个监管空白点。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央行征信记录有统一标准,不能由商业银行自己核定,这样容易出现混乱现象,也导致个人信用标准没有严肃性。另外,若要交钱就能宽限还款日,未免有“变相收费”的味道。

  本报记者 熊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