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岭南园林双肋:关联方违规遭国土部督办 八成业务源自华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凯

  7月6日,岭南园林将迎来上会之期,如若顺利过会,其将有望成为继绿大地(002200.SZ)、棕榈园林(002431.SZ)、东方园林(002310.SZ)之后的又一家园林业上市公司。

  这家来自广东东莞的拟上市公司,在招股书中引用《中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园林绿化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本公司分别位居第4名(2007)、第6名(2008、2009)。”

  然而记者发现,这家排名为第四的公司,其大客户却只集中于东莞市各级政府以及恒大地产这两大“靠山”,成长空间到底有多大值得质疑。

  此外,其实际控制人尹洪卫所控制的广东东莞岭南实业投资公司(下称“岭南实业”)经营房地产业,其在2010年10月底成为国土部6起挂牌督办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中的主角之一。

  寄生模式成长性存疑

  “园林类上市公司,以东方园林为代表,主营市政园林工程,订单大,利润率高,但回款慢;以棕榈园林为代表,主营地产景观工程,单一项目产值小,利润率低,但相对回款快。”某园林界人士介绍。

  从业务结构看,岭南园林以市政园林工程业务为主,地产景观工程为辅,二者兼顾。其园林工程施工收入中,62.88%来自市政园林工程,37.12%来自地产景观工程。

  这被岭南园林归纳为竞争优势之一,“本公司在市政园林业务与地产景观业务实现了并行均衡发展,市政园林项目为公司贡献了较高的业务收入和毛利率,而地产景观园林项目为公司带来了更快的回款速度和更高的品牌知名度,这种均衡发展的状况使得本公司不必依赖于单一类工程业务。”

  看上去很美,实则不然。“市政园林工程和地产景观工程,从管理模式到施工特点方面,都是两套不同的系统,差异非常大,比如地产景观要求施工非常精细,而市政园林最重要的是整体规划。”上述园林界人士介绍。 “东方园林2003年就曾做过地产景观工程,后来选择放弃,主攻市政园林工程,在二选一之后才获得快速发展。”

  事实上,仅从岭南园林“均衡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

  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岭南园林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上,反复出现的是东莞市所属各级政府,以及恒大地产集团(03333.HK)。

  仅以2010年为例,东莞市黄江镇政府、东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东莞道滘镇政府规划建设办公室分别为岭南园林第一、三、四大客户。三者合计占岭南园林当年营收比重逾26%,近1.5亿元。

  同年,来自恒大地产集团的收入则占其当年营收11.26%,达到5543万元,为第二大客户,而在2008年至2010年这三年报告期中,恒大地产一直是岭南园林最大的地产业务客户。

  除却这几个大客户,招股书显示,岭南园林的异地扩张的贡献并不大。

  岭南园林招股书显示,从项目区域分布来看,其历年的园林工程施工收入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2008 年度、2009 年度、2010 年度公司在华南区域工程收入占公司园林工程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达到82.04%、79.65%、72.61%。

  其在华北区域园林工程业务量于2009年才实现零的突破,而在华中地区,更是于2010年才实现零的突破。

  董事长试水房地产违规

  而记者发现,除了岭南园林外,其实际控制人尹洪卫旗下另有一家房地产企业。

  2010年10月中旬,尹洪卫麾下的岭南实业在湖北省京山县投资的“岭尚山河”房地产开发项目,因违规成为国土部6起挂牌督办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之一,这使得岭南实业成为近年来东莞市第一家被因违法违规使用土地资源而遭到全国督办的公司。

  彼时,东莞时报指出,尹洪卫对东莞园林业现状颇为不满,利润太低,于是其决定分散自己的资金,“园林那块继续放在那做”,再在其它领域寻求突破。

  招股书显示,岭南实业已于2010年3月25日,更名为东莞岭南投资集团。而仅一个多月之后,5月4日再次更名,更名为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尹洪卫,注册资本5010万元。其中各由尹洪卫、古钰瑭出资90%和10%。

  而对于当初直接违规的主体——岭南控股集团(原岭南实业)控股的京山岭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岭南控股集团也于2010年底将其所持股权悉数转出。

  招股书称,“自成立以来,京山岭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京山华中优质种草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均不存在重大违法行为。”

  不过对于2010年的重大违规行为,其却没有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