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正向公众开放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消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丑闻缠身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蔓延的同时,世界银行总部的官员们则正面临着某些存在性的问题,其中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在这里到底是做些什么?”

  世界银行的传统任务是对能够培育经济发展的特定项目进行融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目标则是保护全球货币体系。但许多人长久以来都质疑的一个问题是,这两个地位崇高的组织从美国那里传承而来的经济“药方”——基本上可概括为自由化、私有化和去监管化——除了推进美国等富裕国家的利益以外是否还曾做过其他事情,这种怀疑情绪在发展中国家中尤其强烈。

  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说,该组织正在拥护极其不受欢迎的希腊财政紧缩计划,而希腊街头的抗议活动上周仍在继续进行中,这恰恰给这种怀疑情绪添加了注脚。

  因此,当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极力声称,该行最宝贵的通货并非其所拥有的资金,而是该行的信息时,这种说法可能会令人感到惊奇。世界银行长期以来都被视为一座密不透风的象牙塔,但现在该行正在开放其海量信息。业界人士指出,虽然世界银行仍在每年借出1700亿美元左右的贷款,但该行正日益希望与华尔街、各国政府和较小型的地区性开发银行在影响力和势力方面展开角逐。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世界银行一直都在发布被视为最有价值的数据集合,目前正在向各国政府和研究学者开放更多的收费数据。这些数据集合包含各种各样的发展中国家的信息,无论是工作日经济统计数据——GDP、消费者物价通胀及其他类似数据——还是象秘鲁乡间有多少妇女用母乳喂哺儿童这样的数据。

  这些数据一种与众不同的收藏品,而现在正变得极有价值。无论其准确性如何,这些数据都是在根本上定义了数十亿人的经济现实,并被用于制定政策和做出决策,而这些政策和决策对民众的生活来说可造成巨大的影响。

  佐利克表示,世界银行这种最新的开放性是该行一项意图的部分内容,那就是无论在该行内部还是外部都促进竞争,原因是其正试图减少贫困现象和培育经济发展。(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