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升值外币理财有办法 关注期限和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升值超过5%。随着人民币升值,许多投资者开始厌恶持有外币,甚至部分投资者在有外币支付计划的情况下,将外币都兑换成人民币。人民币升值真的会使所有外币持有者蒙受损失吗?投资者该如何打理外币资产?

  外币储蓄存款选择银行价比三家

  外币投资中,风险最小的是存款。目前,各家银行对外币储蓄利率的决定权较大,故储蓄利率有一定差别。此外,由于银行加大揽储力度,各银行的优惠措施不尽相同。如渣打银行近期就推出了“外币专家”活动,在活动期内,对部分主要币种的6-13个月定期存款补贴1.00%-1.60%的利率,而这样的优惠相对外币存款利率幅度较大。投资者在储蓄前不妨先比对各家银行的政策。

  外币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 关注期限和收益

  在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于货币、债券及票据等固定收益类的风险一般相对较小,故在投资这些产品时,投资者主要应该关注期限及收益。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建议,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选择合适期限的产品,再在这些产品中选择收益率较高的。

  如果投资者资金闲置期较久,则以上方法不一定有用,因为投资者可以投资于长期的理财产品,也可以通过滚动投资短期理财产品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而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有这样一个特征,期限短的收益率低,期限长的收益率高,投资者在获得较高收益的情况下必须放弃资金的流动性,在获得资金的流动性的情况下必须放弃较高的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到底该选择长期产品还是短期产品呢?这对投资者来说似乎是个“两难”的决策。

  范杰表示,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法。一是假设在投资理财产品短期产品结束后,还能获得一次或多次投资短期理财产品的机会使得整个投资期限和长期理财产品的相同,并对这种机会的收益率做出预测(一般可以设为与现在同币种同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同),然后通过复利计算出整个投资期的收益率。如果计算出来的收益率高于长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则应投资短期理财产品,反之,则应投资长期理财产品。

  另外一种方法是,分别将长期理财产品和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该货币同期限的储蓄利率或基准利率比较(可作差或作商),选择差别较大者进行投资。

  投资外币QDII 注重过往表现

  在海外投资中,QDII是一种比较灵活的投资工具,可以投资于基金、结构性票据。目前银行系QDII中,有较多外币理财产品。通过外币投资QDII相比本币投资QDII,可以规避部分汇兑损失及汇兑费用。

  但银行系QDII的口碑一直不佳,“高风险”的性质一直为业界所诟病。虽然有的产品表现不错,但也有一些产品却有30%甚至40%以上的亏损。范杰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的时候可以遵循以下原则,以规避表现不佳的产品。

  首先,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自己的具体投向,如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可以选择投资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QDII;风险承受能力较大的可以选择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商品基金的QDII,甚至投资于结构性票据QDII。

  其次,对于非结构性QDII要分析过往表现。一般来说,基金的过往表现会直接反映出这款基金的盈利能力和风控能力,所以对于过往业绩不佳的QDII,特别是业绩弱于比较标准的,应该尽量回避。另外,还可以参考同一家基金公司或者银行的同类产品表现。

  其他挂钩汇率衍生品 需要对汇率有准确判断

  如果投资者对各币种汇率有明确的认识,就可以投资挂钩汇率的衍生品,享受汇率波动的利得。目前,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投资挂钩利率的衍生品:

  一是直接进行外汇期权或者期货投资。目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都推出了外汇期权,其中,中国银行还推出了两个品牌产品两得宝(卖出期权)和期权宝(买入期权)。各银行对期权合约的标的金额不一致,投资起点差别也较大。

  二是通过投资挂钩相应汇率的结构性产品进行投资。投资者可以选择与自己判断一致的收益结构的产品,从而对相关货币头寸进行保值,或通过投机获利。但目前市场上,无论是外汇期权还是相应的结构性产品,基本上只有几个主要币种,而小币种涉及较少。

  >>观点

  人民币升值不绝对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分析,其实“人民币升值”的表述并不准确,应该是人民币对部分货币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港元是升值的,而兑欧元、英镑、澳元是贬值的,而兑日元则变动不大。可见,相对于人民币,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并不是“烫手的山芋”,盲目兑换这些货币,不仅没有规避汇率风险,还会导致汇兑损失。目前,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中东政局导致油价上涨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外汇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外币收支计划和各币种的投资报酬综合安排各币种资产的配置。当然,对于弱势货币,要尽量回避。

  另一方面,投资者应该做好外币资产的投资,在规避汇兑损失的基础上实现外币资产的保值升值。目前国内针对普通投资者的外币产品比较多,各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如外汇存款的风险较小但收益较低,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大而收益较高,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

  本报记者高晨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外币理财
  • 人民币升值
  • 股票型基金
  • 外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