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福记股票因雀巢收购消息新加坡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丹

  雀巢在加快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在收购银鹭尚未获批之际,日前又有媒体称,雀巢正在考虑收购中国最大的糖果制造商徐福记,并称该谈判已进行了两年多。

  雀巢中国区有关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予评论”,而徐福记方面称:“将不做任何回应,但顾及相关新闻报道有可能引致新加坡股市不正常波动,从而影响股东权益,自2011年7月4日起在新加坡交易所的股票将暂时停止交易。

  目前,此并购案的控股比例及收购金额尚未透露,不过,目前徐福记市值26亿美元,这有可能成为规模最大的外资收购中国公司交易之一。

  徐福记内部一人士称:“并非向外界所说的全资收购,创始人仍旧会经营管理徐福记,雀巢是徐福记长期以来寻求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徐福记这些年一直与日本、欧美等地的潜在合作对象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根据雀巢在中国市场的收购策略,将会追求控股权。“不过,对徐福记而言,发展非常良性,无论盈利能力、增长速度都不错,跟雀巢的合作并非被动式的收购,而是主动式的需求合作,其议价空间当然比较大。”朱丹蓬认为。徐福记由台湾徐氏四兄弟1992年在广东创办,2006年在新加坡上市。在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徐福记净利6.02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43亿元人民币,过往两年其营业收入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

  业内比较看好此次合作。此前,雀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被认为跟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并不匹配。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对雀巢而言,将有效提升雀巢在内地的市场份额、增加品牌价值、拓展营销渠道,为雀巢在内地糖果市场的快速发展铺平道路。朱丹蓬则称,徐福记将借助雀巢巨大的资金注入后实现品牌与品类的升级。

  不过,此次收购若成后,对糖果行业而言,感到压力较大的仍是同样定位中档的如马大姐、金丝猴、雅客等国内糖果品牌,而对靠巧克力等单品独大、定位高档的吉百利等国际品牌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威胁。

  雀巢近期在国内食品行业屡次出手并购,被业内开始拿来与另一食品巨头达能作比较。近两年来,雀巢先后并购云南大山矿泉水、银鹭食品,而此次又传出与徐福记的合作,“充当了早几年达能在中国食品的角色”,朱丹蓬认为。作为法国最大的食品企业,达能此前曾积极开拓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不断通过资本手段参股伊利、蒙牛、达能、娃哈哈、汇源等众多国内知名食品公司。

  但是,跟达能近年在中国业务日渐式微,逐渐隐退中国市场不同,业内人士普遍看好雀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跟达能在中国业务的投机性与浮躁的经营理念不同,雀巢更稳健务实,更愿意在中国市场上从渠道、网络、品牌等各方面打持久战。”朱丹蓬认为。

  不过,按照我国反垄断法关于经营者集中的描述,雀巢收购徐福记一案仍需要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集中状况,提供相应的材料,获批后方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