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风电93亿居募资额之首 银信科技垫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1月13日正式IPO的华锐风电上市即占据了2011年上半年度IPO的两个之最:最高募资额、最高首发价格。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上半年两市所有IPO公司之中,华锐风电以93亿元的募资额和90元发行价独占榜首。

  除了发行价与募资金额之外,华锐风电市盈率为48.83,在上半年IPO企业队伍中处于中游偏上水平。

  同时,WIND数据显示,在两市所有IPO企业之中,6月15日正式上市的银信科技则募集资金最少,约为1.68亿元。虽然募资额较少,但银信科技市盈率依旧保持了30.99倍,且上市当日股价即大涨:发行价19.62元,开盘价25元,收盘价25.17元。截至6月30日,银信科技开盘价25.51元,收盘价26.20元,上市半月内涨幅达4.8%。

  虽然上市伊始即站在募资额最高峰,但各种风评却也如影随从。公开资料显示,华锐风电连续两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25.32%,全球市场占有率上升到第三,达到9.2%。相比同处于国内风电整机行业第一阵营中的金风和东方,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其在大功率风机的储备和产业集群的布局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在目前主流1.5MW机型上,双馈风机在质量竞争力上弱于直驱机型。

  而定期财务报告则显示,净利增长的同时,政府补助也大幅提升。201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华锐风电实现净利28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3712万元。

  但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9亿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9891万元。此外,利润表项目栏显示,当期营业外收入约1亿元,较上年增长11312.29%,其中,大幅增长的原因关键词也是“政府补助。”

  由于募集资金数额最大,华锐风电的募资投向也就成了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话题。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华锐风电拟将募来的资金投入3MW级以上风力发电机组研发项目、3MW海上和陆地风电机组产能建设项目等。其中,海上风电机组装运基地建设项目包括长兴岛海上风电机组配套塔简建设项目。上述项目的投建,有助于华锐风电向产业上游延伸、扩展产品生态链等。

  而银信科技募集资金则拟投资于IT运维服务体系建设项目、IT运维管理系列软件研发项目等。由于未曾发布定期财务报告,拟投资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尚不清楚。但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募集资金将加大固定资产的投资,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因此银信科技的竞争力将得到提升。而募集资金将很大程度上巩固公司在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