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IPO融资额不及去年 发行价回归破发潮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超声

  今天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受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影响,今年1~6月IPO融资额明显不及去年同期。不过,IPO也出现显著的变化,即新股发行价回归;而由于发行价逐渐回归,新股首日上市从大面积破发也逐渐减少。

  IPO募资同比降25%

  聚源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总额为3272.08亿元,今年1-6月A股市场合计发行新股163家,较去年176家减少了13家。IPO 实际募集资金1596.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32.28亿元下降超过25.12%。除IPO外,通过增发募集的资金总额为1460.62亿元,同比增长54.23%;而通过配股融资的总额为214.91亿元,同比降60.93%。

  从融资情况看,中小板市场融资量最大,发行股票60家,合计融资595.33亿元。其次是创业板,总计发行81家,合计融资527.84亿元。而主板市场发行新股合计22家,融资总额484.5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以及主板公司融资额之间没有巨大界限。主板新股中除华锐风电和庞大集团募集资金分别达94.59亿元和63.00亿元外,其余公司融资额都在35亿元以下,而融资额低于15亿元的公司在主板新股中占比高达45.45%。

  发行价回归募资下滑

  IPO融资额明显不及去年同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来市场的低迷让新股发行回归正常所致。本周,新股东宝生物创下创业板第一家未超募,第一家发行价低于10元两个纪录,就是最好的佐证。在本周一申购的新股中,东宝生物、飞力达和冠昊生物发行价分别仅为9元、20元和18.2元,可谓是创业板史上最低调的一批新股。其中,东宝生物发行价竟只有9元,比海普瑞创下的创业板最高发行价,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同时,东宝生物也是创业板史上首发融资规模最小的新股,该股发行1900万股,首发募资仅为1.71亿元。而本月15日上市的银信科技,首发募资也仅为1.96亿元。新股发行价的回归,募资下滑也就不难解释。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价的回归,是新股制度改革希望出现的情况。2008年 IPO重启后,新股由市场定价,第一只恢复的桂林三金发行市盈率为32.89倍,随后50倍、80倍市盈率的个股不断出现,到今年1月份新研股份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50.82倍,再回归至目前的30倍,对于创业板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现象。

  破发潮逼市场趋理性

  事实上,高估值、高发行市盈率,高价格,一直是中小板、创业板为市场指责的三大诟病,因此今年以来逾60多只新股上市即破发,不仅新股不败神话破灭,而且还创出一系列“新纪录”,如双星新材65.521%的中签率;八菱科技因询价机构不足中止发行;洲明科技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募集资金不足;最终出现了东宝生物价格最低,募集资金额度最低的公司。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近来新股破发已逐渐减少,昨天上市的上海新阳、方直科技和美晨科技三只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活跃,首日涨幅均超过20%。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在新股发行价逐渐走低,个股价值有所回归外,更重要的是大规模的破发潮,也倒逼了市场渐趋理性。更何况5·19大反弹、6·24大行情恰恰都是在“破发潮”中形成的。因而在疯狂破发之后,市场一定程度的反弹本在情理之中。 记者 许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