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普瑞保荐人遭证监会警示 网友:股民损失谁买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IPO第一高价股

  创下A股发行价第一高的深圳海普瑞公司从其IPO以来第一天就没有离开过各种“绯闻”,其是否我国唯一一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出口企业也是一个持续了14个多月的谜团。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海普瑞IPO的保荐人代表——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冒友华、王韬公开提出警示,让海普瑞重新受到关注,也让保荐人这一角色曝光在大众面前。

  但是海普瑞的股价已经从最高的188元跌到现在的40元,股民被“忽悠”导致的损失谁来赔呢?

  文/记者 黄佩

  迟来了14个月的警告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发出公告表示,中投证券保荐代表人冒友华、王韬,在保荐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中,对发行人取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认证等事项的尽职调查没有勤勉尽责,决定对两人进行警示。

  2010年5月6日,以出口肝素纳原料为主营业务的海普瑞(002399.SZ)以148元的发行价,一举创下A股发行价第一高股的神话。第二天又创下188.88元的历史新高。其实际控制人李锂、李坦夫妇一跃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而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公司(中投证券)正是海普瑞的保荐方。

  随后,各方开始质疑海普瑞是唯一一家获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纳原料出口商,公司股价应声而跌。但是上述说法是否真实一直未有权威部门来进行确认。关于海普瑞到底在FDA认证上是否存在虚假陈述,证监会在昨天的公告中也没有给予明示。

  海普瑞回应:招股说明书是真实的

  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海普瑞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对方表示,公司目前也只是看到了证监会对保荐人的警示,公司目前未接到任何相关文件。而且该警示只是针对保荐人的,和公司没有直接关联。

  如果公司在FDA认证上的表述是真实的,保荐人为何要被证监会指责“对发行人取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认证等事项的尽职调查没有勤勉尽责”呢?

  对此,该人士表示,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所讲的“我国唯一一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出口企业”是事实,目前公司也未收到监管部门对公司招股说明书所列内容涉嫌虚假的任何文件。

  昨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既然证监会认定保荐人未尽到职责,那肯定是在招股说明书的陈述中出现纰漏,希望证监会能够尽快公布事实真相,还股民一个明白。

  网友质疑

  从188元到40元 股民损失谁买单


  一位券商医药板块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海普瑞之所以备受投资者追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其投资亮点和投资故事编得好,其中“是我国唯一一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出口企业”更让投资者都对其趋之若鹜,甚至很多机构都纷纷加仓。但大部分均被套牢。

  海普瑞今年一季报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下降16.30%;净利润更是降到1.52亿元,降幅达到39.11%。

  而就在一季报公布前不久,公司2010年年报还依旧靓丽无比,去年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49.5%。这一巨大反差,让海普瑞的股价一落千丈,连续多个交易日跌停。不少股民血本无归。

  招股说明书中的内容无疑成了罪魁祸首之一,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是唯一同时取得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此外海普瑞还不断强调自己的成长性。但现在证监会一句迟来的警告再次引起人们的质疑,据券商指出,我国目前已经至少有4家肝素原料药厂商获得了FDA认证。

  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表示,海普瑞的股价已经从最高时候的188元,跌到现在的40元,这中间140元的损失岂是一句警示就能偿还?更需要思考的是,保荐人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上市公司信息传播的公正和准确应如何来监管?

  天价是如何出炉的?

  海普瑞当初以高科技股的姿态迈进资本市场,而在此之前资本大鳄高盛早已潜伏进去。据悉,在IPO前路演中,机构对海普瑞发行价格平均报价在170元,就是根据“高科技、高业绩和‘FDA认证独有性’”才制造出来的。经由主承销商中投证券和发行人根据市盈率法确定发行价为148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73.27倍。“最大原料产地的唯一出口美国企业”为海普瑞披上了耀眼的光环,连前往捧场的基金旗手王亚伟都赞不绝口:“很少见到这样好的医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