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掘金启幕 下半年投资攻略集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2011年A股战役进入下半场,预热已久的中报大戏即将爆发,这也标志着下半年的首个主题投资机会迎面扑来。如何挖宝,如何掘金?谁将成为今年“中报第一股”,谁将是最绩优的公司?我们拭目以待。

  【中报藏宝】

  A股中报概念开炒 先看业绩再下手(本页)

  中报行情“挖金子+防地雷”

  中报行情做起热身运动 112家企业存在高送转预期

  决胜中报战 18只预增股慢跌快涨背后玄机

  【后市研判】

  上半年跌跌不休 下半年A股筑底反弹?

  股市下半年要看五件大事“脸色”

  下半年A股市场八大猜想

  【板块掘金】

  地产钢铁否极泰来 下半年关注四大“咸鱼”板块

  备战六大板块激辩7月行情 基金乐观情绪有望延续

  行情康复快准狠 医疗器械助企稳

  寻找四大周期行业“白马” 8龙头“不差钱”迎布局良机

  A股中报概念开炒 先看业绩再下手

  时间指针指向7月,2011年A股战役进入下半场。对于在上半年“受伤”颇重的投资者来说,于刚刚开始的下半年打上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成了最为期待的事情。

  6月30日晚间,2011年半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曝光,预热已久的中报大戏进入倒计时阶段,也标志着下半年的首个主题投资机会迎面扑来。

  今年的中报大戏将从7月8日开场。6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悄悄出现在了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网站上,引人瞩目的“中报第一股”头衔,最终被江铃汽车(000550)收入囊中。

  接下来要等到7月14日,中小板中报第一股的殊荣将由川大智胜(002253)、银河电子(002519)和立讯精密(002475)三家公司共同分享。

  而到7月15日,沪市的*ST四维(600145)、华丽家族(600503),深圳主板的西安饮食(000721)、中小板的丹甫股份(002366)、拓邦股份(002139)以及创业板中报第一股的星河生物(300143)也将陆续公布中报。在此之后,中报披露的密集期逐渐到来。而按照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安排,所有上市公司都需要在9月1日之前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

  正如过去的惯例一样,由于业绩数据整理工作相对复杂,大部分的重要公司披露报告时间都较晚。比如在8月9日披露中报的万科A(000002)已经算是非常之早,中国平安(601318)为8月18日,而中国石油(601857)、工商银行(601398)中报曝光则要等到8月26日。

  从历年走势来看,首家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一般会成为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2009年的华东数控(002248),2010年的东方锆业(002167)均是如此。在2009年和2010年的7、8月中报披露期间,上述两只个股的区间涨幅分别达到了34%和25%。正是在这样的“光荣传统”之下,今年率先披露年报的江铃汽车被给予了更多的希望。

  时间表引发股价躁动

  江铃汽车高开近6%,银河电子高开约8%,川大智胜涨停开盘,星河生物盘中涨停……在交易所公布中报披露时间表之后,首批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立刻遭到市场资金的疯狂追捧。不过,遗憾的是,从周五的全体表现看,大多数的2011年中报“排头兵”却最终陷入了高开低走的尴尬。

  以被寄予厚望的江铃汽车为例,6月30日才以26.27元/股报收的股价,在笼罩着“中报第一股”光环的首个交易日直接以27.95元/股的价格开盘,涨幅接近6%。但大幅高开似乎被不少资金视为出逃良机,造成其在高开后迅速回落,全天几乎没有出现有力的反弹,截至收盘,涨幅缩水至2.97%。而以涨停价开盘的川大智胜则更为典型,开盘短短一分钟股价就急挫5%,收盘之时涨幅仅为1.98%。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相对于过去两年的情况,今年中报“排头兵”们的表现无疑稍逊一筹,比如2009年的“中报第一股”华东数控就曾经走出连续三个涨停的走势,并带动了一大批中报概念股上涨。而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年报披露中,各方期待已久的年报行情也并未到来,反倒成了不少业绩滑坡次新股暴跌噩梦的开始,随处可见的高送转方案,更是让这一历年的炒作主题黯然失色。

  但就在率先披露中报的个股高开低走的同时,昨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0%以上的尖峰集团(600668)却在大幅高开后立刻涨停。再联系到此前遭遇资金抢购的安纳达(002136)、华西村(000936)等一批预增股,隐隐显示出今年中报大戏当中,出色的业绩将成为资金炒作的主旋律。

  绩优公司仍是首选标的

  今年初,各路资金曾对年报行情给予了最热烈的期盼,但随着一份份不及格成绩单的亮相,以及高送转预案的漫天飞舞,年报行情最终成为了尴尬的玩笑,难看的业绩甚至加速了不少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估值泡沫破灭,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经过自4月中旬以来的一波大跌之后,目前A股市场的风险已减少了很多。再加上近日来市场强势反弹使得各方信心逐渐恢复,漂亮的中报业绩引起市场共鸣机会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中报披露初期。”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从投资标的来选择的话,拥有业绩支撑的绩优公司依旧是首选。

  不过,需要提示的是,并非所有业绩漂亮的公司都能引起市场的追捧,比如已经公布预增公告的上市公司中,上半年预增幅度达到惊人的14478.41%的青海明胶(000606),公告当日反而下跌2.5%。因此,面对各式各样的漂亮业绩,“含金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大标准。

  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所谓“含金量”,就是业绩增长与主业的相关度。一些公司业绩大涨源于财政补贴、出售资产和投资收益等因素,并没有持续性,有些出售资产的行为甚至难逃“杀鸡取卵”之嫌。而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产能扩张、主要产品价格上涨等与主业息息相关、业绩增长显得后劲十足的公司。

  另外,还需要提出的是,从过去的管理来看,在年报披露初期资金参与炒作的热情更为高涨。对于投资者而言,关注一些率先公布年报的绩优股也是一个不错选择。在率先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业绩最为出色的无疑是同比预增362.60%~376.74%的西安饮食,而预增80%~130%的川大智胜、预增50%~70%的立讯精密或也是不错的关注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