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泰百货CEO陈晓东:理念之争 希望与武商联对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银泰发布致鄂武商股东公开信,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采访了身在香港的银泰百货CEO、鄂武商A董事陈晓东。陈晓东表示,银泰与武商联之间不是 “控股权之争”,而是“理念之争”。银泰希望能与武商联公平、公开地进行交流。

  二股东在鄂武商“没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据公开信,银泰遭受的不公正待遇由来已久,这次是何因素导致银泰发布公开信,将矛盾公开化?

  陈晓东:公开还是不公开,矛盾都在,导火索就是上次的股东会。在股东会上,我们是希望能够和所有的股东进行交流。其实大家的心愿都一样,就是想知道最近的事情是个什么情况。但最终,没有给我们一个发言的机会。我们公开信中提出了很多疑惑,这些疑惑也是我们所不解的一些问题,希望得到鄂武商、武商联的解释。在股东大会不能发言的情况下,我们也只有通过公开信的方式将要说的话陈述一遍。

  NBD:据您所知,目前鄂武商董事会以及日常运营是什么状态?

  陈晓东:(笑)这个你都看到了,就像我们在信中写的,希望公司确实落实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能够符合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

  NBD:那是不是说,银泰所指派的董事、监事,在董事会和日常经营中没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或者说没机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陈晓东:上次股东大会上其实你也看到了这个情况。

  NBD:如果股东大会上让您发言了,您准备说些什么?

  陈晓东:基本上就是公开信中,我们想讲的,我们想问的。

  “银泰希望主导重组”

  NBD:您觉得,鄂武商所面临最大问题是什么?

  陈晓东:我想最大的问题还是要弄清楚,大家最根本的一个诉求和目的。银泰已经通过公开信讲了自己的诉求和目的,现在就希望大股东能够讲一下,它的诉求和目的是什么。如果大家的想法是一致的,那自然就没有问题了。如果不一致,那也要讲清楚,大家讨论下以后该怎么做。其他问题都是这些根本性诉求派生出来的具体行动。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沟通,我们需要跟大股东进行公开、透明、平等的沟通机会。我们也欢迎所有的中小股东和监管机构一起参与,大家坐下来说过明白,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做。

  NBD:2006年的时候,银泰也有以此谋求控股权的行为,最终放弃了。市场传言,当时武商联与银泰是进行过沟通的。难道,这次武商联和银泰没有沟通过吗?

  陈晓东:大家都说我们是控股权之争,其实我们是理念之争。我们争的就两件事情:把公司做好,把重组做完。谁能够把这两件事情做好,谁来做我们都不反对。但事实上是,我们列举的财务数据表明,鄂武商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武商联成立三、四年来,重组也没有做完,这两个问题的责任在于实际控制人。既然实际控制人不做,那就我没来做吧。我们来主导这个公司,来把公司做好。同时我们来推出重组方案,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我们这个诉求有错吗?

  NBD:但武商联肯定是不会放弃控股权的。

  陈晓东: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公开公平的平台,大家一起说一说。鄂武商不是你武商联的,也不是我银泰的,而是全体股东的,全体股东要有一个平等参与的机会。

  我们已经给了你武商联三、四年时间了,但结果怎么样大家都看得到。既然你做不来,就由我们来主导不行吗?

  “我们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NBD:本报也曾质疑过鄂武商停牌重组更像是“缓兵之计”,银泰当初有此预料吗?

  陈晓东:嗨,这个就不说了吧。我们也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机构,我们事先也有计划,也有准备。只不过我们抱着最大的容忍和诚意,一直期待大股东能够把武商联最好。

  NBD:开发投起诉公司的官司,公司收到传票没有?何时开庭?公司对此官司有信心吗?

  陈晓东:我们早就收到了,也正常应对了。大概7月中旬开庭吧,银泰也会积极应诉,我们也有信心。

  NBD:银泰的股份目前落后武商联比较多了,银泰下一步会有怎么样的打算?

  陈晓东:这个不方便多说。我们现在希望先进行好好交流,大家先说清楚。之后我们也一定会有进一步计划和措施。

  NBD:银泰其实也可以跟武商联学,和基金、小股东合作,增持或者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

  陈晓东:(笑)你都得出结论了,我就不再多说了。

  NBD:银泰会不会因为武商联的不妥协而退出鄂武商?

  陈晓东:这个言之过早。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有耐心也有信心,相关部门能够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NBD:银泰起诉武商联、鄂武商董事长大概什么时候开庭?

  陈晓东:我们是6月17日起诉的,法院23日立案。何时开庭,现在还在排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