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网购纠纷推出先行退赔机制 7工作日可获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请先行退赔七步骤:接受申请、受理、转介、网商处理、赔付、反馈、披露。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肖连菊)在网上买到问题商品退赔难一直是网购一族担心的问题。为有效解决网购退赔难现状,广东省网商协会联合网商企业推出“网商先行退赔机制”,并于昨日召开“网商先行退赔机制”启动说明会。当消费者买到问题商品时,只要能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广东省网商协会即可动用被投诉网商设立的先行退赔基金对消费者实行先行退赔,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对先行退赔机制的运作进行监督。

  申请赔付7步走7工作日可获赔

  广东省网商协会会长赖桂荣介绍,网商行业诚信缺失现象严重,有关网购的投诉迅猛增长,2010年,广东省涉及互联网的投诉,共5683件,同比增加1.4倍。消费者在纠纷中又面临取证难、退款难、索赔难等问题,严重影响公众信心,危害市场秩序及网商行业的良性发展。网商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广东省网商诚信经营体系建设,鼓励网商企业以诚信吸引消费者,鼓励网商设立由第三方共同监管的“先行退赔基金”。

  广东省网商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马科介绍了消费者申请先行退赔的流程。申请先行退赔7步骤:接受申请、受理、转介、网商处理、赔付、反馈、披露。当消费者向协会投诉及申请先行退赔后,协会协助消费者与被投诉网商进行协商,在转送该退赔申请给被投诉网商之日起7个工作日后,若网商及消费者未能对投诉形成一致处理意见,则由协会对消费者实行先行退赔。

  该流程设置清晰易懂,且可全程采用网络操作,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据悉,在广东省工商局指导下,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与广东省网商协会将联合发布消费预警。

  广东省网商协会现有80多会员

  “网商先行退赔机制”将有效减少商家与消费者的纠纷,让每位顾客都能享受到“不满意就退货”的深层次服务,维护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但目前这一“先行赔付”的措施只适用于广东省网商协会的会员单位。据悉,广东省网商协会于今年3月成立,由东莞市中大科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神州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公司、东莞依时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通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联动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盛华信息有限公司、广州市时代财富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华南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创建的。目前拥有会员单位80多家,主要是省内的电子商务企业,具体名单可上协会网站查询。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网购
  • 纠纷
  • 先行退赔机制
  • 工作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