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半净值腰斩 “熊基”亏钱效应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望过去三年半时间,沪深股市历经熊市、小牛市以及震荡市等风格交替,期间诞生的熊基的数量不少。

  Wind统计显示,表现最糟糕的是大摩基础行业,三年半时间仍亏损60.2%,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30%。而沪深股市全部A股在此期间跌幅超过60%的也不到80只,基金分散风险的能力似乎并未得到体现。

  数据进一步显示,三年半时间,亏损幅度超过40%的偏股型基金数量仍有14只,天治核心成长、泰信优质生活、天弘精选等一批偏股型基金期间净值亏损仍然逼近40%。

  大摩基础行业

  所属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

  基金代码:233001

  成立日期:2004年3月26日

  单位净值(截至7月1日):0.4981元

  上半年业绩:-14.2%

  三年半收益:-60.2%

  点评:该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是50%~75%,主要投资方向为基础行业股票。根据好买基金提供的业绩表现,该基金自2008年以来的年度业绩表现始终都不理想。2008年和2009年业绩表现连续进入后1/4,2010年业绩稍有好转,但仍为后1/2。根据相关公告显示,该基金的仓位近几年来都不高,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该基金的表现。某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该基金因为主要投资于基础行业,在选股能力上也不突出,对市场风向把握能力不强。宝盈泛沿海增长

  所属基金公司:宝盈基金公司

  基金代码:213002

  成立日期:2005年3月8日

  单位净值(截至7月1日):0.4881元

  上半年业绩:-1.33%

  三年半收益:53.37%

  点评: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契约规定其主要投资方向为泛沿海地区有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该基金自2009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基金的投资风格并不清晰,业绩也是连续多年倒数。与此同时,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宝盈旗下的基金整体都表现不佳,公司也在以往爆出很多内部问题。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宝盈基金整体表现比较突出,但公司的投研实力是否得到充实,公司业绩的持续性仍需要时间检验。华富竞争力优选

  所属基金公司:华富基金

  基金代码:410001

  成立日期:2005年3月2日

  单位净值(截至7月1日):0.644元

  上半年业绩:-17.75%

  三年半收益:-48.1%

  点评:该基金在2008年之前也曾有过较为出色的表现,熊市后基金业绩整体都处于同类型基金的后端。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该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并不突出,投资的决策往往落后市场的节奏。也就是说,公司整体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并不能支持基金连续做出有效决策。在基金投资的过程中,对基金经理个人投资能力的依赖更强。另外,在选股能力上,公司的研究能力也不够。万家和谐增长

  所属基金公司:万家基金

  基金代码:519181

  成立日期:2006年11月30日

  单位净值(截至7月1日):0.5848元

  上半年业绩:-10.42%

  三年半收益:-44.83%

  点评:该基金最近表现都在同类型基金的底部。券商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契约规定其股票投资范围为30%至95%,从该基金的实际运作来看,该基金的持仓比例长期都不高。在配置上,该基金的行业集中度也比较高,精选个股能力偏弱。基金公司整个投研能力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能力较弱,对市场把握能力较差。申万菱信新动力

  所属基金公司:申万菱信基金

  基金代码:310328

  成立日期:2005年11月10日

  单位净值(截至7月1日):0.6966元

  上半年业绩:-11.03%

  三年半收益:-42.23%

  点评:券商人士表示,从该基金过往的运作来看,该基金风格偏向大盘成长性,持仓比例同期相对同类型偏高。近几年来,该基金重仓品种的集中度提高,行业集中度也比较高,今年一季度明显偏向水泥等行业。其投资思路的均衡型和稳健性并不是太高,业绩很可能是在某段时间突然显露,却很难持续。中欧新趋势

  所属基金公司:中欧基金

  基金代码:166001

  成立日期:2007年1月29日

  单位净值(截至7月1日):0.7686元

  上半年业绩:-10.52%

  三年半收益:-50.32%

  点评: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最近三年变动比较频繁,基金的投资风格也相应不停地改变,使得该基金缺乏明确的投资思路。同时,该基金近两年来明显对大盘蓝筹股比较偏爱,对市场风格转换适应能力比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