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财星:赶集交友如何PK专业婚恋网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echWeb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TechWeb报道】7月1日,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宣布推出同城婚恋交友平台赶集交友(jiaoyou.ganji.com),主打真实可靠的同城交友。

  此举犹如在已经由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三分天下的婚恋市场,横空杀出一匹黑马。而世纪佳缘,更已经在5月11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了中国“婚恋网站第一股”,珍爱、百合等也传出将要相继上市的消息。

  赶集网凭什么进入婚恋交友市场?它还有机会吗?近日,TechWeb采访赶集网,其产品运营总监徐财星向TechWeb讲述了赶集交友上线的幕后。

  TechWeb(以下简称TW):赶集网推出交友平台最早是怎么提出来的?

  徐财星(以下简称徐):赶集网要做交友平台,最早是在今年春节前后提出的。是由下而上,基于用户的需求。

  我们原来就有交友的栏目,类似于论坛,自己发帖的那种,各种各样的信息就直接贴在了上面,包括照片、手机、QQ号码,然后会出现一些问题,包括婚托啊、一夜情啊,这是所有分类信息网站都会出现的问题,我们极力去打击此类问题。我们也曾跟别的网站合作,作为一个中介的栏目,但是并不能让用户满意。

  此外,我们曾做过一个隐秘式用户调研。参与调研的用户不知道是我们做的,还以为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做的,因此很大胆地说了很多认为赶集网不好的东西。其一是满意度不高,其次用户希望赶集网加强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交友,二是本地互动。用户交友的需求非常大,就像之前大家都没有感觉到招聘方向非常大的需求一样,交友方向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它的访问量一直占全站流量的很大部分。

  我们看到了用户确实是从心里出发需要这些东西的。所以在几个月前,我们决定自己来做这个交友平台,独立运营。

  TW:这个交友平台上线花了多长时间?

  徐:从春节前后提出想法,到4月份开始做,6月15日开始预注册,7月1日正式开放。

  TW:你们和其他婚恋网站,比如世纪佳缘、百合网有什么区别?

  徐:与其他婚恋网站的两大区别是基础服务免费和同城。

  所谓基础服务免费是指用户间无阻碍的交流,包括发私信,动态关注,能看到所有的浏览、被浏览的历史,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后续推出的在线直接聊的一些功能也是免费的。而这一部分在很多网站都是拆开来卖的,就是看私信是一种收费,然后在线聊天是另一种收费,这两种收费加起来可能要几十块钱一年,甚至更贵。

  然后同城的话,也是赶集网本身天然的一个优势。赶集网上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城市的渊源为存在。门户网站谁上都是一样的,而在我们这边,你作为一个南京的用户,一辈子可能都不会上北京的赶集网。这也是我们比别的一些交友网站有优势的地方。

  TW:用户隐私方面如何保证?服务会不会因为免费而缩水呢?

  徐:隐私保护方面,我们的服务不会因为免费而缩水。首先我们提高了认证的门槛,你没有认证,可以进来玩,而无法发送信息出去,因为默认是保护用户隐私的。第二我们加入了公安部的身份证认证系统,成本虽然大大提高,但这样通过身份证、手机好几个维度的认证,大大降低了风险。我们在手机认证、邮箱认证、身份证认证这些方面,全部都是免费提供,基础服务会一直免费下去。第三,就是我们即将上马的视频认证,更加提高了门槛,就是照片和本人身份证一致。基本上,每个网站都有一个网警的职能,在自纠自查方面做了很多。

  TW:赶集网交友平台如何挣钱?

  徐:赶集网交友平台挣钱的模式,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大的考量。不要考量的原因是,我们并不是把它当成赶集网唯一的盈利点。别的婚恋网站需要依赖它去生存,去发展,我们只是把交友作为补全用户需求的一个服务,黏住用户群。如果非要想出一些盈利方式的话,赶集网上已有很天然的用户消费习惯“收费置顶功能”,如果你希望得到更多的人关注,可以花点钱置顶,这是我们目前能想到的比较简单的一个付费盈利。

  TW:免费而不盈利还有什么含义?

  徐:我们的用户重合性很高,租房的、招聘的和交友的,都属于同一类人群。我们做交友平台,更多的是为了完善用户需求,让他们把更多时间留在赶集网上,为的是黏住用户群,并不是为了简单的盈利。

  TW:6月15日开始预注册至今,用户情况如何?

  徐:用户注册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自6月中旬预注册起,日均注册1.2万人,一周时间内突破10万人。我们预注册是有中大奖机会的,必须完成各种验证,最后上传真实照片,经过人工审核通过,然后才能获得抽奖机会,十几万的用户里面,基本能保证百分之七八十的用户通过整套流程的审核,我们基本上获得十万个全真的有效用户。

  TW:短短两周,十几万人的审核量,你们如何做到的?

  徐:我们对于审核员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招的都是大学在校生,审核出了问题还扣钱,但仍然发现一些问题,比如用户照片不对、质量不高,我们甚至在6月30日抽调人手重新做了一遍审核。中介、婚托、酒托、骗子是我们重点打击对象,用户在会员描述里每改动一个字,我们都重新进行审核。非常严格,非常累,为了保证质量,只能这么干。

  TW:赶集网交友平台上的用户都有什么特点?和其他婚恋网站的用户有什么不同?

  徐:我们的用户群年龄相对低一点,20到25岁这样,80后的比例占了百分之六七十,而这波人在专业的婚恋网站上是很难找到自己的意中人的,因为上面都是急于想结婚的,条件都是有房有车之类的。我们的用户偏年轻一些,我们更强调的是本地婚恋交友这样的一个模式,就是他/她还是以婚恋为目的的交友,而不是又回到从前一堆骗子、一堆一夜情。而同城恋爱也避免了像非诚勿扰这种电视节目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我在广州,你在南京,如果我们在一起的话,是你放弃还是我放弃。

  TW:据说赶集网也在往上市的道路上赶,那么这时推出交友平台,是不是为了上市概念增添一个筹码?

  徐:其实我们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倒没有说是为了上市而做一个什么概念出来,关键还是从用户本身的一个需求出发。当然我们也希望它能做成,我们更希望它能够成为我们上市时候的另外一个概念。但是从现在来说,就是一个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