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整体上市IPO模式可能性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网消息 经过长达数年的长途跋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7月2日,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同时发布的公告称,一汽集团主业资产完成股份化改制,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被注入新成立的股份公司。受此消息刺激,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昨日双双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一汽夏利涨停,一汽轿车涨9.12%,报收15.43元。

  两上市公司股权被注入新公司

  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6月30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通知,一汽集团主业重组改制,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

  上述发起设立股份公司事宜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一汽股份,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一汽轿车同日发布公告称,一汽轿车资产也被注入一汽股份,改制后,一汽股份直接持有公司8.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03%,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IPO模式”可能性最大

  6月初,曾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间定在年内”。据悉,一汽集团曾委托投行机构一共准备了四套上市方案,分别为公开募股的“IPO模式”、“借壳”一汽轿车模式、“拆分上市”模式以及完整保留一汽夏利上市子公司,仅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集团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装进一汽轿车的模式。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汪刘胜认为“IPO模式”可能性最大。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未上市的资产,零部件板块将被注入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如果选择借壳一汽轿车上市,一汽夏利作为即将被注入的资产,股价会迅速飙升。而如果以成立股份公司实现整体IPO,集团将募集到更多资金,从而在业务整合和业绩增长出现较大提高。本报记者 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