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财长可能辞职 或怕拖累奥巴马竞选连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辞职的消息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各方关于盖特纳此意向的目的也是揣测颇多。有分析认为,盖特纳提出辞职可能是为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做准备,因为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很可能成为奥巴马的软肋,盖特纳是要自行承担责任。

  综合媒体7月5日报道,近日来,美国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已向总统奥巴马表达了辞职意向。报道称,盖特纳对奥巴马说,他考虑在削减赤字谈判完成以后离职,并称,盖特纳考虑离开政府岗位已有一段时间,但要得到总统批准。

  美财政部称,盖特纳尚未作出决定,也没有计划作任何决定,现在他正专注于手头工作,尤其是关于削减赤字和债务上限的谈判。

  盖特纳在参加慈善论坛“克林顿全球倡议”会议时则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离职。

  今年49岁的盖特纳是奥巴马最亲密的经济顾问之一,在职时间超过其核心经济团队中的其他任何人。但他在白宫内获得的支持并没能让国会也成为他的盟友。盖特纳经常在国会听证会上受到抨击,因为人们关于美国经济基础脆弱不堪的沮丧情绪不断加剧,但一般来说,他似乎并不理睬这些冷嘲热讽,而把它们当成自己工作的一部分。

  美国两党中不时出现要求盖特纳辞职的呼声。但这些抨击似乎从未让盖特纳分心。他常在美国财政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为解决诸多国内外经济问题和危机而积极行动。他全力支持金融改革,敦促欧洲领导人更加迅速地行动起来以解决欧债危机。

  最近几周,盖特纳开始发出更强烈的想要辞职的信号。上个月他在纽约被问到打算在财政部待多久时,他扬起眉毛说,这个问题问得妙极了,非常周到,我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奥巴马的经济团队行将全军覆没?

  2008年11月,奥巴马胜选后提名47岁盖特纳出任财长。今年8月份,盖特纳将年满50岁。在2003年进入纽约联储之前,盖特纳在财政部服务过三届政府和5任财长。他还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受雇于前国务卿基辛格的私人公司“基辛格同仁公司”,是处理金融危机的专家。在2008年救助金融机构中发挥关键作用。

  如果盖特纳果真在今年下半年退出,他将是奥巴马政府经济智囊团中最后一人告别白宫,也意味着奥巴马的经济智囊团全军覆没。奥巴马的经济顾问之一古斯比最近宣布即将于8月份回到芝加哥大学任教;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之一萨默斯去年返回哈佛;奥巴马的首位经济委员会主任罗默去年夏天回到伯克利加州大学执教。白宫预算主管奥斯泽格以及曾担任美国副总统拜登高级经济顾问的伯恩斯坦也已辞职。

  盖特纳辞职可能是为奥巴竞选连任让路?

  盖特纳的离开将可能产生最大影响,奥巴马将失去他的经济团队中,对华盛顿体制、纽约金融界和复杂的中国经济体系都很熟悉的成员。盖特纳是奥巴马最亲密、最信赖的顾问,每天参加简报会,协调白宫一系列关键问题战略。

  但是有美国媒体分析说,若盖特纳果真在下半年辞职,这将可能与奥巴马2012大选有关系。盖特纳或许不想成为奥巴马连任竞选的包袱。

  因为美国经济可能是奥巴马的最大杀手,盖特纳离开后好让奥巴马另选贤能,改善美国的经济复苏状况。

  目前,美国选民对奥巴马的经济成就极为不满。分析人士罗森伯格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奥巴马总统上任时保证经济复苏,保证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但他都还没实现。民主党人说这不是他的问题,因为他拿到一副烂牌,共和党人一直不肯合作。但在我们的政治制度下,总统几乎总是要负责任,民调显示选民认为奥巴马应该为此负责,他的支持度在下滑。这对他是个严重的问题。”

  有评论认为,毫无疑问,经济问题会是明年美国大选的核心议题。二战以来,只有三名美国总统没有胜选连任:1976年的福特、1980年的卡特、1992年的老布什。国内经济问题是三人败选的主要原因。如果明年美国的经济不见起色,奥巴马难免步前面三人的后尘。

  (刘敬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