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计6月后CPI将冲高回落 调控不会马上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6月后CPI将冲高回落,专家认为

  调控不会马上放松

  随着各种调控物价的措施逐渐显效,近期宏观调控政策会否“转向”?自近期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前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以来,这一问题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有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6月后CPI预计将冲高回落,宏观调控措施可能有所微调,但不会马上放松。

  调控奏效引发乐观情绪

  在出访欧洲之前,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已将限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推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奏效。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

  文章刊出后,国内股市马上出现积极反应,上证综指一举收复2700点,创下了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一周累计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随后又收复2800点大关。

  相对股市而言,市井百姓更关注的是通胀何时能降下来。但从数据看,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并未完全稳定。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中旬监控的29种食品中,17种较上旬有所上涨,占了59%,占比与上期持平。其中,猪肉后腿价格达到29.05元/公斤,较上旬上涨4.1%。由于食品因素在我国CPI中占比很大,这对6月CPI可能会有较大影响。

  不过,虽然还存在一定CPI的上行因素,对近期CPI走势,目前各方都认同温总理“预计将稳步下降”的判断。此前,国家发改委就分析,当前通胀总体可控,但由于“翘尾”影响,预计6月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下半年涨幅将高位回落。

  不能排除加息可能

  既然预计通胀将冲高回落,近期市场也都在关注宏观调控政策会否“转向”:随着调控措施逐渐显现效果,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收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放松。

  对此,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教授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认为,目前还很难说各种调控措施马上就会放松。此前各种调控政策已奏效,不等于说调控涨价目标已完成了,温总理的文章实际彰显政府进一步抑制通胀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正是宏观调控关键时期,调控通胀目标本身不会也不应放松,但何时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具体措施则可能有所变化。如果未来通胀仍有较大的走高压力,并不能排除加息等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