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银行要“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信贷紧缩大环境下,小企业融资难日益为人们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在河北考察时强调,金融系统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缓解小企业融资难。作为我国金融机构的主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过程中需要“再给力”。

  人们看到,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小企业贷款方面实现了“两个不低于”:截至今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比上年同期多增522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0.6个百分点。但是,与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相比,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而且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银行必须在客户结构转型方面“再给力”。大型银行须提高对小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针对小企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在货币阀门踩紧的时期,大企业、大客户的资金需求相对而言易被满足,小企业“短、小、急”的融资需求易被冲淡。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确保小企业信贷额度。事实上,大批嗷嗷待哺的小企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正是一片广阔无垠的“新蓝海”。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加快小型金融机构发展方面要“再给力”。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银行机构必须立足当地,更好地服务于小企业。同时,应积极发展与小企业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以支持小企业、“三农”为主的村镇银行为例,根据银监会2009年定下的目标,至2011年全国将完成1027家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但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村镇银行仅仅发展了400家左右。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银行内部机构设置方面需“再给力”。虽然监管部门积极鼓励商业银行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新设或改造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特色分支行。但是,一些银行在响应号召打造小企业分支机构战略布局时,往往多布局在东部发达地区的一些重点城市,对于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则重视不够。机构布局的不合理,导致城乡和区域金融资源配置的不够优化,使得一些小企业的金融需求无法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