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晓平:渤海自净能力弱 漏油会造成严重后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中海油正式承认国内最大海上油气田蓬莱19-3油田6月中旬发生原油渗漏后,国家海洋局今天下午两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相关情况。

  本月3号,据中海油内部人士透露,这次漏油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由于泄漏范围比较小,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而国家海洋局今天给出的一组相关数字是:“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下面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主持人:韩晓平,你好,这个“劣四类海水”840平方公里,指的是受到污染的海水面积吗?截至目前,中海油一直都没有披露过这次泄漏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请问,泄漏事故都造成了哪些影响?

  渤海自净能力较弱 漏油会造成严重后果

  韩晓平: 840平方公里是个很大的面积,和原来200平方米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首先是对于渤海,渤海周围有4千多万人在生活,而且有大量的水产养殖,如果海水受到污染以后会造成很严重后果,渤海本身它是一个自洁能力非常弱的海,因为它跟大洋的连接只有一个渤海湾的出口,这个出口的宽度不到100公里,而且在100公里中还有很多的岛,隔阻了整个大洋和之间的联系,这样就造成了渤海自洁的能力和大洋之间的水交换能力变的非常的弱。

  现在一定程度上渤海污染比其他地方的污染更难以自净。相比墨西哥湾,渤海更封闭,这对于整个渤海周边的水产养殖和海洋生态环境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编者注:海洋自净能力(marine self-purification capacity),是指海洋环境通过自身的物理过程、化学过程和生物过程而使污染物质的浓度降低乃至消失的能力。

  中海油掌握资源 怎无责任

  主持人:这次发生漏油的蓬莱19-3油田位于渤海湾,是由中海油与美国康菲石油合作开发的,其中,中海油有51%权益。漏油事故被媒体报道后,有中海油人士发布微博说,媒体报道有哗众取宠之嫌,在漏油事件后,不去找直接责任人康菲石油,反而指责中海油。请问韩老师,媒体追问中海油的泄漏责任,它到底冤不冤?

  韩晓平:我们当然也要找康菲公司了,但是中海油不能因为康菲公司有责任你就没有责任了。

  事实上既然把这个资源交给了你,你应该承担保护资源的责任,保护环境的责任,特别是央企,央企的主要社会责任就是保护环境,如果污染程度比较大的话,养殖户受到损失,这个损失又是两种,一种是直接的,由于污染的海水造成一些贝类、虾死亡,还有污染之后导致海产品卖不出去,造成农户损失,我想这些都应该考虑赔偿,不管是康菲也好还是中海油也好,他们都有保险,所以他们应该承担赔偿。

  我们石油人有一个“三老之言”就对待革命工作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所以中海油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不应该推卸责任,不管怎么样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发生第一时间应该让公众知道,而且在公众知道的时候让公众也知道你做了哪些努力,现在说这个影响不大,然后说自己没有责任的话,没有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今天可能不是很严重的事故,但是未来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类似墨西哥湾这样的事故我们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