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提"微型企业"标准 专家称政府重视微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7月5日电 中国国家四部委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小企业的最新划分标准,新标准细化了企业规模类型,将企业分为大、中、微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5日表示,该举措证明政府注意到微型企业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对这些企业的大力扶持解决城乡就业等问题。

  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发改委、财政部4日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中指出,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并结合行业特点,将中小企业的类型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其中,微型企业的从业人员一般在20人或10人以下。

  记者了解到,以往内地对中小企业的划分主要依据《中小企业促进法》,其中规定中型企业职工要达到300人、销售额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资产总额达到4000万以上,其余的为小型企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旧的划分方式已不合时宜。

  “新标准对企业的划分更细,避免了过去‘一刀切’的弊端。”林江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对企业进行划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日后配套政策的落实。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正是转型升级的重要依靠。林江指出,对中小企进行细分、强化政策扶持,是为了更好地配合转型升级,让民企发挥重要作用。

  四部委出台的规定也为中小企业聚集地广东带来政策利好。林江表示,广东中小企多以出口为主,扩大内需则是软肋,“广东可以此为契机,对中小企业因势利导,进一步拉动内需。”

  林江也指出,虽然新规定对中小企进行了界定,但其中具体行业的划分仍比较宽泛,“政策扶持并不能以是否是中小企作为唯一标准,还需要考虑企业所处的行业。”林江说,政府未来的扶持政策应会在实际运用中有所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