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人海外奢侈品消费额4倍于国内 税收流失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三个月内,国家商务部第三次宣布将下调针对奢侈品的关税,今年3月下旬和4月,商务部发言人已两次做出类似表示,显示有关部门对于奢侈品消费和关税外流堵漏的决心。

  ●关税每年外流百亿

  昨日,刚刚从法国巴黎购物回来的一位广东地产老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花了150万元买了各种名牌,包括手表、手袋、皮鞋等。”他感到很划算,“买这些东西比在国内消费起码省了50万元。”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9日发布的报告,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而几乎同期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

  另一个数据则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已达1720亿欧元。其中,中国(含海外消费者)的顶级消费品消费额约占全球总量的15%,而在国内的奢侈品消费额仅占到全球消费额的5.5%,可见中国奢侈品消费外移之严重。

  另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仅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奢侈品居多,即便是按照40%的税率计算,每年税收流失也高达数十亿元。

  “这还没有算上中国人通过旅行等方式在海外购买奢侈品、化妆品等,如果全部算下来,税负流失超过百亿元。”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曾感叹。

  ●中国奢侈品关税全球最高?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世界奢侈品协会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直指,这主要是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分离造成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的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

  据商务部近期调查的结果显示,手表、服装、酒等20种品牌的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价格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另据羊城晚报记者从多位国际知名奢侈品代理商处了解,目前从海关正常渠道进口的奢侈品征收增值税和进口关税,大约为29%,在国内还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加上和香港的汇率差,国内奢侈品比香港价格贵50%以上。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当前很多奢侈品牌的产品早已在国内生产,但在国内价格却依然高企。早在2009年,《环球奢侈品报告》就曾披露,60%的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拥有生产线。而于24日将在香港上市的普拉达在招股说明书中则披露公司约80%的制成品是由在中国、越南、土耳其及罗马尼亚的生产商制造。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透露,虽然当前许多奢侈品已经在国内生产,但由于授权等问题,不得不走出口转内销的途径,再经过一层层代理商,到了国内零售终端的价格要比在海外市场至少高30%以上。

  观点

  奢侈消费成熟还要20年

  “可以预见,中国的奢侈品关税一定会逐步降低,这也是加入WTO后,逐步跟国际接轨的体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降低关税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逐渐增强国内奢侈品的消费,另一方面很可能令中国奢侈品牌的成长失去机会。

  而广东商学院流通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则认为,“中国处于转型期,变富起来的人们要寻求做富人的感觉,不少还是靠盲目地消费奢侈品。当市场走向成熟,这股风潮也会趋于理智,不过,这需要10年到20年的过程。”

  现象

  资本市场兴起掘金奢侈品盛宴

  在关税的大门还没有完全打开之时,另一扇大门则向国人敞开。

  15日,国内发行的首个奢侈品基金富国基金公开发售,由此拉开了资本参与投资中国奢侈品市场盛宴的帷幕。

  此外,靠近中国这个最终消费地,“到香港去上市”,也正成为奢侈品行业最新的时尚,据记者统计,自5月以来,包括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二手奢侈品零售公司米兰站,本月即将在港上市的旅行箱生产商新秀丽、Prada,以及美国手袋品牌蔻驰(Coach),已有4家奢侈品企业在港上市或披露上市计划。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