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调查 沿线规划乱局隐患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5日9点36分,北京地铁4号线A出口上行电梯发生事故。

  据当日下午16点京港地铁发布会提供的信息,当时正在上行的电梯突然下行,导致电梯上的乘客成片倒下,事故造成1名12岁男孩死亡,另有3名重伤,病情严重,但生命体征平稳。另外27名乘客轻伤。

  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表示,目前北京市政府和京港地铁已经启动应急预案,除了将受伤的乘客即时送往就近的人民医院救助外,并已经停止了所有同类品牌的电梯,并组成调查组进行彻查。

  目前4号线地铁运营正常。不过A出口已经封闭,并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安检人员在各个出口巡查。

  除了广受质疑的扶梯问题,地铁出入口规划也引发关注。由于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通往动物园,对面是汽车公交枢纽,人流一直很大。早在今年5月即有专家表示,4号线动物园站附近迟早要出事。原因是动物园站对面一楼是公交枢纽,二层以上都是服装、鞋帽以及其他小商品市场。小商品市场聚集太多的人流,导致地铁出入口不堪重负。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西直门地铁站。即地铁大楼大部分变成了商品市场,不是在疏散人流,而是在集聚人流,使交通疏散功能难以发挥,规划问题凸显。

  扶梯突然逆行

  本次事故发生,与地铁的电梯突然逆行有关。

  记者下午3点来到救治受伤乘客的北京市人民医院,发现目前市政府部门已经安排了专门渠道,对伤员进行即时救助。

  其中在急诊楼旁边的小平房,一些病人正在接受检查。更多的病人则在外边。有伤势比较重的,坐在轮椅上。很多人的衣服都有挂伤和破损。伤势比较轻的一般是手上、脚上缠着绷带,身上有明显的擦刮伤。

  一名受伤的湖北龚姓乘客向记者表示,当时他和自己湖北老家的侄儿和侄女来北京玩一趟,在上了电梯上行,本来电梯上的人并不是很多。电梯最上面的地方基本没什么人,当时他站在扶梯十几级的位置,他上面大概有五六个人。

  在电梯运行过程中,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很快上行的电梯停止上行,突然转为下滑,前面的人往自己身上倒。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调查 沿线规划乱局隐患曝光

  他急忙蹲下去保护自己的侄儿和侄女。当时伤得最重的是站在电梯中间的人,因为很多后续刚上扶梯的都有空间可以退下去。“仅仅几秒钟的时间,所有人就都掉下去了。”

  龚先生自己手部受伤;目前他的侄子伤势较为严重,现在还在治疗;侄女受到了很大的惊吓,一直在哭泣。根据他的描述,当时在现场他自己背的包上面粘的满是血。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北京市政府和京港地铁即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将受伤的乘客送往医院。1名12岁的男孩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目前北京市政府和京港地铁正在处理善后事宜。

  出事的电梯为奥迪斯公司生产。该公司总部在天津。该品牌电梯在去年12月14日的深圳地铁也发现过类似事件,导致25名乘客受伤,此后检查发现扶梯主机固定螺栓松脱,其中一个被切断,使主机支座移位,造成驱动链条脱离链轮,上行的扶梯在乘客重量的作用下下滑。

  记者致电上述公司,尚无人接听。但京港地铁的上述品牌电梯已全部停运,北京市政府有关调查组开始对设备进行彻底检查。

  记者也了解到,京港地铁的奥迪斯电梯仍在质保期, 6月22日进行了例行检查,并进行了维护和保养。究竟是电梯本身有问题还是维护不当导致事故,尚未明确说法。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晶告诉记者,地铁的电梯人流量大,尽管人流可能会超出预期,但是电梯设计会考虑到这点,具体原因仍需调查。

  规划问题浮出水面

  本地地铁电梯事故,也把多年前的规划问题带出了水面。

  自2009年9月28日开通至今,4号线日均客流近70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达116万人次。尤其2010年12月与大兴线贯通运营后,至2011年4月份,4号线日均客运量已达到88万人次,与开通初期相比增长了71%。近期随着京沪高铁的增加,该线路人流可能会增加50%。这使得该线路收益良好,甚至不需要北京市政府的补贴。

  不过4号线和北京其他线路一样,并没有像香港地铁一样获得地铁沿线的投资收益权。事实上,北京市政府在投资地铁方面资金缺口较大。这使得当时北京将西直门地铁站上边的楼层对外招商。同样的问题是4号线东南出口是公交枢纽大楼,除了1楼是公交站外,其余的大楼被服装鞋帽等小商品市场占据。这使得动物园的地铁站人流极为拥挤。

  客流太多导致地铁出现隐患并非危言耸听。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高级工程师高踪阳曾解释,3年前东单地铁站电扶梯因为客流太大出现故障,原因是超载,而扶梯发出异响后乘客跨越扶梯、相互推挤等混乱情形加剧这种情况,进而引发踩踏事件。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调查 沿线规划乱局隐患曝光

  北京前交管局副局长段里仁指出,多年前北京在进行地铁建设时,的确因为资金缺乏,将一些交通枢纽的大楼进行了招商。“当时并不是没想到这些问题,而是没有别的办法,资金太缺了。”

  他认为,西直门地铁枢纽大楼,底层做地铁,上边做小商品市场显然是不行的。“做写字楼也好点,否则太乱。”

  京港地铁内地投资图

  此次出事的北京四号线由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简称“京港地铁”)负责运营,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引入外资的合作经营企业,成立于2006年1月16日,注册资本13.8亿元人民币。

  7月5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公司”)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京港地铁有三家联营方,分别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各出资49%组建。

  上述港铁公司人士透露,7月5日发生故障的扶手电梯设备,由北京四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采购、拥有以及出租给京港地铁使用,北京四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北京市政府拥有。而发生故障的电梯设备仍处于保质期内,由生产商奥迪斯(Otis)负责维修保养。

  港铁公司2010年报显示,去年京港地铁为港铁公司带来100万港元的利润。去年北京地铁四号线的乘客量超过2.5 亿人次,高于预期。全长22公里、延伸北京地铁四号线至大兴区的延线于去年12月30日投入服务,京港地铁拥有大兴线延线的营运及维修合约。

  上述港铁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香港地铁站的扶手电梯,都是按照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的规定来设计和建造的,扶手电梯带有安全装置,如果出现不规则运行情况会自动停止运作。至于此次北京四号线出现故障的电梯是否有类似的安全装置,目前仍不清楚。

  港铁公司于2000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香港特区政府为其主要的股东。目前,港铁公司的整个铁路系统长达218.2公里,其网络是全球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内地多个城市的轨道发展,都能找到港铁的踪迹。港铁公司不仅在营运北京地铁四号线的京港地铁占49%股权,也占营运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的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0年7月1日开始营运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第一期开始运营,不过去年录得4100万港元的经营亏损。

  此外,去年3月,港铁公司的附属公司还参与杭州地铁一号线项目,以“公私合营”模式合作,进行投资、建造以及为期25年的营运,与杭州市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协议。

  不过,港铁公司在内地发展并非事事顺利。去年,由于港铁公司在沈阳的合作方(包括沈阳市政府)出现重大的人事变动,为港铁公司占49%股权的沈阳营运及维修合营公司带来严重障碍,并导致难以履行合约中的工作范畴。港铁公司表示,正与沈阳的有关单位磋商解决方案并决定撤离沈阳。

  2010年港铁公司的总收入上升57.0%至295.18亿港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上升25.1%至120.59亿港元。港铁公司在香港专营公共交通工具市场的整体占有率由2009年的42.6%增加至2010年的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