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在结构调整优化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合肥7月5日电 (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安徽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结构调整优化中巩固发展势头,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江淮大地满目青翠,徽风皖韵谱写新篇。安徽位居中部临近东部,承接产业转移呈蓬勃之势。4日至5日,李克强先后来到安庆、合肥,进工厂、到田头、看工地,与干部群众交流探讨发展之计。李克强说,当前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国际国内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既针对现实矛盾,管理好通胀预期;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为长远发展创造条件。他指出,扩大内需是转方式的战略任务,要在立足开拓国内市场、努力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与总量平衡,着力增加粮食、能源等有效供给,化解发展的瓶颈制约。

  李克强冒着高温湿热,来到安庆桐城市杨安村考察水稻生产,并在庭院里与乡亲们坐在一起谈增收、话发展。村民反映,通过推进规模化经营,村里实现了育秧工厂化、栽插机械化、生产标准化,水稻产量提高了,粮食品质改善了,自己的收入也增多了。李克强说,发展现代农业大有潜力。今年夏粮增产已成定局,但农业生产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力争全年再获丰收,为经济平稳运行打牢基础。

  桐城市和平农贸市场里,农副产品琳琅满目。李克强沿着长长的摊位,一边察看一边与群众交谈,询问肉禽蛋菜等的价格和销售情况。他指出,在大力增加农产品生产的同时,要进一步疏畅流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保证“米袋子”、“菜篮子”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在华茂集团精品紧密纺车间,李克强详细了解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情况。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咬紧牙关,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和创新,已成为国内同行业排头兵,还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李克强说,拓展发展空间贵在有核心竞争力,重在走创新之路,这样才能经得住市场风雨。要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在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李克强对科技人员敢攀科技高峰、加快成果应用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要力争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上有更大作为,为调结构、促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中科大校园里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李克强与围拢过来的大学生亲切交谈,勉励他们说,国家的发展为你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祝愿你们学有所成,业有所精,回报社会。

  李克强十分关心企业发展环境。在安庆,他专程来到中小企业创业辅导中心,实地考察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融资等方面服务的情况。随后,他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认真听取大家的想法和建议。李克强说,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各级政府要更加关心企业的成长,千方百计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合肥滨湖新区公租房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之中。考察时,李克强详细询问开工建设进度、质量保证机制、住房分配流程等情况。他说,保障性安居工程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方面,可以改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又是优化投资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能够直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消费扩大,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李克强强调,要加大政府投入,多方筹集资金,抓紧把用地计划落实到具体地块和项目,确保今年千万套保障房按期开工建设。要严格遵循建设程序和操作规章,严格执行质量终身责任制,把确保质量贯穿于设计、建设、监理各个环节,保百年安居。要把公开、公平、公正分配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进一步完善分配办法,严肃分配纪律,及时公示房源和分配结果,强化媒体、社会的全过程监督。

  考察中,李克强充分肯定近年来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安徽继续发挥优势,统筹推进皖江城市带和全省发展,在创新转型中迸发活力,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