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建设提速保障经济“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洋

  记者赵洋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经济前景的争论声音不断,不少研究者发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论断,一时间,担忧情绪弥漫市场。担忧者的依据之一,即来自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的显现,认为这将动摇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活力的信心,甚至有境外观察者宣称,如果房地产市况回落,则有可能在中国引起一场“重大的经济调整”。

  对于这样的言论,我们当然不能完全漠视,但更多的研究表明,短期的经济降温有利于中国抑制通胀和经济结构调整;而从长期看,“硬着陆”发生的可能性不大。这一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的看法,同样可以从房地产领域找到信心,根源在于目前建设提速的保障房。换句话说,保障房建设提速将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从而保障经济实现“软着陆”。

  从年初至今,很多人对保障房建设速度的担忧,主要来自资金瓶颈。前五个月全国只有30%的开工率,也印证了这一担忧。但随着各项措施的推进,融资瓶颈正在逐渐破解,特别是近日发改委下发相关文件,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和企业发行企业债,筹集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这被认为是保障房融资机制加快创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短板有望补齐。

  实际上,近期不管是中央高层还是相关部委的表态,已经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速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强调,保障房建设不仅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则表示,“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既是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是中央政府向全国人民的承诺,是改善民生的标志性工程”,各地必须在11月末以前全部开工。其中,主体结构完工的要占1/3以上。上年结转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今年将有70%的保障性住房在三四季度集中开工,与之相伴的将是巨大的投资额。研究人士分析,保障房建设将是下半年最大、最确定的项目,会成为拉动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之一。中金公司的分析则认为,有关保障房融资问题的新举措预示着下半年保障房投资将增长较快,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尽管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持续、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的背景下,很多人在担忧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超预期下滑,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提速,无疑将减轻这一担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分析表明,从2011年的情况看,超过1万亿元的投资完成额可对冲商品住宅30%的投资下滑。根据2011年保障房的开工与建设进度,他认为保障房对冲商品住宅投资下滑及推动经济增长的“投资红利”效应,将在三季度集中释放。

  房地产市场一直被认为是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引擎,有研究表明,1998年到200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10.4%。在经济危机爆发后最为关键的2009年,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甚至达19.4%。尽管处于调控之中,但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长。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累计增长37.8%。

  投资依然能够保持高位,其中保障性住房的拉动作用不可忽视。未来五年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仅2011年就将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同比增长72.4%。齐鲁证券研究员表示,当前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与保障房投资有较大关联,虽然目前开发商普遍采用收缩战略,购地和施工放缓,新开工意愿下滑,但今年的保障房投资占去年行业总投资近三成,因此预计今年的行业投资增速仍能维持在30%左右。

  伴随着预期的改变,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自6月20日开始的止跌反弹,水泥、建材等板块表现抢眼,“保障性住房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其中,领涨龙头股狮头股份上周一度连拉4个涨停板,六个交易日涨幅已经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