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破6已无悬念 为何还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靴子已经落地,加息的靴子仍悬在半空。货币政策到底该向何处走?这必然是7月上半月宏观经济领域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但形势却渐显扑朔迷离。

  按照惯例,今年6月及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将由国家统计局在7月15日左右发布。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大家最为关心的通胀形势已经基本明了。早在6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就已经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向外界提前吹风“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并明确指出6月份价格总水平的“翘尾因素”将高于5月份0.5个百分点。

  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测算,今年6月CPI涨幅至少应为6%,而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研究机构更是将预期值定在了6.2%附近。

  CPI在6月再创年内新高已毫无悬念,但央行却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季度例会上向市场吹起了“迷魂香”:一边承认“通胀压力仍然处于高位”,又一边强调“要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一时间,市场对于政策的走向开始产生分歧,一种说法认为今后调控或将“定向宽松”,另有说法认为本周末将再次加息以抑制通胀。

  由于“提准”手段已成千夫所指,央行再次动用数量型工具势必有所顾虑,而虎视眈眈的“热钱”和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又让央行对加息手段慎之又慎。很显然,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空间已经渐窄。但通胀大军兵临城下,索性先观敌情再定后策。

  很显然,不管央行祭出什么杀手锏,都已经无法挽回6月通胀创新高的事实。可以肯定,央行眼里的这只“兔子”并不是眼前之敌,而是后续“援兵”。对通胀贡献最大的猪肉价格仍然在屡创新高的进程中,一时尚难以扭转,以至于下半年的“敌情”是否能够削弱,尚无十足把握。此时如果加息,却仍无法阻挡通胀及其“援军”,那么平添了下半年的调控难度。所以,现在暂不加息,实为“不见兔子不撒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