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占制高点 各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被中央提上发展日程,在当前“调结构”、“转方式”的大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也开始上演一场全国式的经济赛跑,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积极制定相应政策,要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

  湖南省委省政府经过半年研究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湖南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划纲要》、《湖南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总量达到10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25%左右。并提出“753”实施战略,即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文化创意、生物、节能环保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5大基础工程,打造3大支撑平台,高起点规划、逐环节引导、全过程推进。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将运用财政激励政策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财政每年新增安排20亿元,共100亿元,直接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三大项目。为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广东省还千方百计加强各方资金投入,首先充分发挥风险投资的作用,扩大风险投资规模;其次加强风险投资与科技自主创新的联系,加大扶持性投资力度;第三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完善财政激励机制。

  辽宁省在2010年成功完成了50项国外科技型企业并购项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40亿元贴息,预计今年并购海外科技型企业项目将超过50个。今年5月,辽宁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园区加快发展的意见》,为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辽宁省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园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给予项目贷款贴息。

  合肥市计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5000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规划的半壁江山。近日合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拟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组建由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企业,用参股的方式支持龙头企业与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合肥市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公共安全4个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4个产业,最终打造“4+4”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合肥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吐故纳新,在优化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欲抢占科技经济增长新高地。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区域性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刘 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