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拥有”7个曾用名 雄震矿业更名现幕后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公司“拥有”7个曾用名,这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而刚刚摘帽不久的雄震矿业(600711)昨日就再次宣布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盛屯矿业”。至此,这家上市公司已经拥有过7个曾用名。频繁的更名引起了市场的注意,有媒体报道,在脱离ST到改名盛屯矿业这看似平常的股票名称更换之下,却隐藏着盛屯矿业一条完整的资本操作链。

  作为2010年年报“摘帽”第一股,在ST家族浸淫了5年之久的ST雄震,于今年3月得以摘帽。而这完全有赖于公司连续两次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5亿元。恰恰是这关键的8.5亿元为盛屯矿业的诞生筹备了资金。但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定增的并非主流投资机构,而是盛屯矿业老板的关系户。

  于今日更名的盛屯矿业“涉矿”时间要从2007年开始,但真正将公司的发展方向完全定向为有色金属采选却是近两年的事。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盛屯矿业开始了四处屯矿,而购置的矿山迟迟未见开采。

  公开资料显示,除内蒙古银鑫矿业之外,盛屯矿业全资子公司厦门大有同盛贸易有限公司在去年分两次收购了云南玉溪鑫盛矿业开发有限公司20%的股权,至去年底公司拥有云南玉溪鑫盛矿业开发有限公司80%的股权。媒体更发现,公司新名“盛屯矿业”来源于两周前刚刚计划成立的一家新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盛屯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向关联人员定向增发,注入当下炙手可热的项目,换取股价飙升,市值膨胀,此后参与增发的关联人员退出得利,公司也可在市值膨胀中享受到好处,这是资本运作中的常见手法,在这个链条中,各个利益群体均能分到一杯羹,而上市公司始终都只是一个壳。”对于盛屯矿业现象有分析评述道。

  “借着涉矿更名题材,盛屯矿业自6月20日以来已连续上涨14.15%,无论从短期技术走势,还是其更名始末来看都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有市场人士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