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景山河再获创投注资惹争议 发力IPO还是产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暂停上市到二次上会被否的胜景山河,近日又有新动作。

  7月2日,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战略投资机构与胜景山河在岳阳签约,5家公司共向胜景山河注资1.275亿元。曾经以“媒体质疑关联交易和财务造假”而无缘上市的胜景山河为何能再次获得创投机构的青睐?这些机构到底看好了胜景山河什么?

  一位了解胜景山河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胜景山河再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还是为了上市做准备。

  涉嫌财务造假

  暂停上市

  据公司公告显示,胜景山河主营业务为黄酒的生产和销售,曾计划在创业板发行股票,后来改为中小板。2010年10月,胜景山河IPO申请获发审委通过,因“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在上市前被深交所发布紧急公告暂停其上市。今年4月,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

  据证监会发布公告显示,4月6日证监会第6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审核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会后事项,证监会发审委最终否决了胜景山河的IPO申请。而这次被否的原因,主要系胜景山河的招股说明书未按要求说明岳阳市明明德商贸有限公司是胜景山河的主要客户之一,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而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明明德商贸与胜景山河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另外一个被否的原因是,平江汉昌建筑公司、岳阳辉轮贸易公司和深圳诚德商贸三家公司2008年向胜景山河采购黄酒金额均超过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第五大客户的采购金额,招股说明书未披露上述直销客户的情况。

  从暂停上市,再经过4个月的修改说明,最终还是被否,胜景山河再次无缘踏入资本市场的大门。

  再获机构注资

  意在上市?

  在被否两个月后,5家投资机构再次以增资扩股方式对胜景山河注资,有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注资后,胜景山河可能再次发动新一轮的上市。

  资料显示,中科招商创投、华鸿景开、中瑞国信、中科沙钢和中科汇通5家战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方式,斥资1.275亿元入股胜景山河1700万股,占胜景山河目前5100万股总股本的33%。增资后,胜景山河总股本将扩张至6800万股,而中科招商创投等5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25%。

  对于此次注资,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和中科招商创投董事长单祥双在注资事件发生后,对外都有各自的表态。

  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表示,“1.27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建技改工程项目建设、胜景山河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而中科招商创投董事长单祥双则表示,“我们看中的是胜景山河的品牌和团队。”

  虽然双方各有都有表态,但是,胜景山河是否真的要再次准备上市,尚不清楚。而机构投资者是真的看好公司未来还是苦于无法退出而选择产业投资呢?

  理性投资

  还是产业投资?

  对于中科招商等5家机构增资胜景山河,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机构注资从理论上讲有利于胜景山河的再次上市。

  但是,该人士还表示,这次机构增资存在两方面的可能,一是创投机构对公司未来上市有信心,二是,看好公司未来做产业投资。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招商等机构此次注资是以7.5元/股的价格进入胜景山河,此次投资的PE值接近16倍,这么高的PE估值,在目前上市公司市盈率相对普遍走低的行情下,中科招商等5家机构的投资也让投行人士不解。

  誉华投资总经理李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黄酒企业,从存货到销售,再加上公司的经营业绩情况,如果胜景山河真的如愿以偿成功上市,但是业绩不可能爆发式增长,那么机构这么高的PE投资,对机构投资回报也是一种考验。

  另外,李波还表示,在公司未能如期上市,而经营上缺少现金流的情况下,既然先前的投资没有得到很好的退出,在比较了解公司的前提下,索性再次注资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做产业投资也是一个不做的选择。

  中科招商等5家机构增资胜景山河,是再次发力冲击IPO,还是缓解公司现金流做产业投资,事情没有进展时,尚不能定论,但是,5家机构增资“问题”公司勇气可嘉。(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