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典央行一年内七次加息 鹰派央行过于激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为了避免通胀上升和经济过热,瑞典中央银行7月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即从1.75%上调至2%。这是瑞典央行自去年7月1日以来所采取的第七次加息行动。

  然而,却有分析师认为,瑞典的二季度GDP或将进一步放缓。到时,过于“鹰派”的瑞典央行将如梦初醒般开始缓和紧缩政策。

  高频率加息

  瑞典央行当天发表声明称,瑞典经济已进入较稳定的发展阶段,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需求旺盛,就业市场形势进一步好转。瑞典目前的通胀压力仍较低,但随着住房贷款利率的提高,通胀率将会有所上升。

  为确保把通胀率稳定在2%的水平上以及避免经济过热,瑞典央行认为,有必要逐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调控力度,因此决定提高对商业银行实行的基准利率。

  与此同时,瑞典央行还下调了对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值。

  瑞典央行将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由4月时预计的4.6%下调至4.4%,将2012年GDP增长率预期由2.3%下调至2.2%。

  将2011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年均升幅由4月时预计的3.2%小幅下调至3.1%,将2012年CPI升幅预期由2.8%下调至2.7%。

  瑞典央行还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回购利率均值将在2.3%左右,在2012年第三季度,该值或增长至2.9%,2013年第三季度将增至3.4%,2014年第三季度将增至3.8%。

  受到此消息的影响,周二市场上欧元兑瑞典克朗汇率下滑0.2%,美元对瑞典克朗汇率则上涨0.2%。

  二季度GDP将放缓

  尽管瑞典央行的加息决定一如预期,市场对当天的这一利率决定也表现得异常平静,但有分析师却嗅到了一丝意外。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北欧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研究部首席分析师Magnusson在7月5日的研报中指出:“但是,瑞典央行还略微上调了回购利率通道,这一举动完全出乎意料。瑞典央行对宏观经济的前景评估和市场反应都让我们觉得很奇怪。”

  在他看来,瑞典央行的鹰派作风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利率正常化”以及抗击“假象中的”工资上涨威胁的动机,再加上来自房地产和信贷泡沫的真切威胁。他确信,房地产风险是瑞典央行的一项重要担忧。

  在Magnusson看来,瑞典央行强硬态度“将被证明是错误的”,并且相信今年8月即将公布的二季度GDP数据将会真正让瑞典央行“如梦初醒”,从而将货币政策引向一个“更加鸽派的方向”。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瑞典经济在2009年出现了5.3%的负增长,基准利率也不得不降低至0.25%。2010年,瑞典经济迅速复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7%,创下了1970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不过,继2010年取得的高速增长后,瑞典的经济增速已开始回落。

  法国兴业银行北欧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在7月5日的研报中指出:“我们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到接近潜在水平,而居民支出疲弱。随着5月和6月制造业出现放缓迹象,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不太可能意外上行。”

  他认为,产出缺口已基本弥合而产能局限正在浮现。后危机时代的2010~2011年曾达到低谷的工资增速因此应该会大幅上升。此外,在仍然健康的经济增长环境中,企业可能会试图将更高的非工资成本转嫁到产品价格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