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亿亩耕地中优高等仅占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耕地质量等别状况总体偏低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郄建荣全国18亿亩耕地中,只有三成的耕地属于优高等。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今日明确表示,耕地仅有数量,没有质量是不可靠的。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国土资源部将在国家层面建立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系统,同时,已经明确把耕地质量等级监测试点列为2011年重点工作。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国农用地分等结果,全国耕地质量等别状况总体偏低,优高等地仅占耕地总面积的33%,平均等别仅处于中等水平;而且,旱地比例超过了一半,水田仅为26%。同时,我国耕地质量等别分布上还存在经济发达地区与优质耕地分布区域在空间上复合的特点。

  “建设占用的大多是高等级耕地,而开发新补充的耕地主要分布在各种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这位负责人表示,眼下,耕地保护“重数量、轻质量”倾向依然相当普遍,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制度还不完善、投入不足。这些现象都亟待进一步改进。

  这位负责人称,国土资源部今年力推在国家层面建立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系统、形成相关评价标准、建立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相关制度,最终实现对耕地质量的全面监测。目前,国土资源部已从116个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选择了15个县开展全国耕地质量等级监测试点。试点内容包括对基本农田整理引起的耕地质量等级变化进行监测评价;对土地复垦开发新增的耕地质量进行等级评定;因各种因素造成耕地减少对区域耕地生产能力影响进行监测评价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