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企转型升级急需高级人才 温州老板北美挖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07月06日讯 转型升级中的温州民企,越来越明白了这句话:“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是人才!”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委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了解到,去年12月至今,温州政府已组织企业两次赴北美“招兵买马”。

  “很多城市早就实行了到国外引进人才,但大部分是针对国企和城市的特定项目进行招聘。民营企业参加此类活动,是温州经济所特有的。”温州人事局的相关领导表示。

  温州民企已经两次赴外引才

  近两年来,温州民企用人形势再度紧张。精明的温州人很快就把眼光投向了国外。早在去年12月,温州市人事部门就决定组织企业,到北美招聘人才。

  由于时间、成本等方面的因素,当时虽有10多家温州民企报名,但最后真正成行的只有3家。

  虽然企业少,可影响不小。赴北美“引才团”分别在美国旧金山、华盛顿和加拿大的多伦多举办了三场海外人才和科技项目洽谈会,很快就物色到了39名海外“良才”。

  时隔半年多,“引才团”今年初夏再次出发。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的“试水”颇为成功,这次参加的民企激增到8家,一周时间与192名海外人才进行了对接,达成人才引进或科技项目合作初步意向60多个,已经签约的人才中,80%是博士。

  温州人事局两次组织活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12月不但“引了才”,还给温州带回了不少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这让嗅觉灵敏的温州民营企业家看到了其中的含金量,开始对赴外招才充满希望:“只要有回报,温州民营企业就会积极付出行动。”

  转型升级

  民企求贤高级人才

  温州民企为什么青睐国外的高级人才?这与温企集体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最近刚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人才或项目,主要是汽车新技术、生物制药及制药机械、太阳能、自动化、教育心理学等高新技术领域或专业。对这些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温州老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而且温州民营企业已经把生意做到了国外,要把生意做大做好,就需要产品和国外接轨。引进国外人才是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两次参加赴北美“引才团”的乐清兴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这样说。

  在赴海外招才的过程中,温企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大。

  今年的美、加之行,一家包装有限公司就诚恳地向海外人才抛出橄榄枝,希望通过“民营资本+人才+项目”的合作方式,与海外人才共同创办企业。这个想法,不仅在北美产生了积极影响,还“传导”到了国内,公司老总刚回国就收到清华大学一位高级人才发来的电子邮件,希望有机会当面谈谈。

  海外精英

  引进一个温州政府支持600万

  对温州民企的招才行为,温州市政府一直持大力支持的态度。

  今年3月,温州市启动实施“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8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推动创新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对入选人才,温州市委、市政府将给予每人最高100万元的人才专项奖励和最高500万元的科技创业资助,这无疑加快了温州赴海外引才的步伐。

  最近,温州一家民企刚刚引进一个美国博士,温州市人事部门说,他们甚至考虑解决这个博士来回美国的路费问题。

  “虽然解决1万多元的路费对企业来说是小事情,但对这个人才来说,是一种支持。政府的支持,对民营企业来说能增加信心。”温州市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人才合作项目是机遇也是风险,现在温州民企虽然有很多意向人才,也会带来很多先进的技术和项目,但这些项目要真正落户温州,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