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4号线地铁肇事扶梯系奥的斯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5日16时,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下称京港地铁)于北京德宝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当日上午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电扶梯事故的情况。

  5日上午9点36分,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的上行扶梯发生设备的溜梯故障,导致当时正在搭乘电梯的部分乘客摔倒。据北京市卫生部门通报,截至目前,该事故已造成1名乘客死亡,3名乘客病情较重(生命体征平稳),27人轻伤,其中已有9名轻伤乘客出院。

  财新记者了解到,遇难乘客为一名13岁的男孩,事发时他和父亲位于电扶梯的底部。

  京港地铁表示,与一般商场电梯不同,地铁采用扶梯为重型梯。事故电梯由奥的斯公司生产,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入选。发生事故的电梯仍处于质保期内,并于6月22日进行了例行检查升级保养,例行检查频率为15天一次。奥的斯电梯在四号线全线共设10台,这些电梯目前暂停使用。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事故是奥的斯电梯自身的问题,还是电梯维护和使用的问题。

  2010年3月,京港地铁曾就地铁4号线的无机房电梯及电扶梯(共约200套)外委维护采购项目进行招标。2011年2月,京港地铁再次对电梯维护外委服务进行招标。

  京港地铁发言人杨苓表示,事故发生后,所有受伤乘客都在第一时间送至附近医院。北京市政府和京港地铁启动应急预案,救治伤员,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事故调查小组,调查结果将对外公布。同时,对电梯运行开展事故隐患彻查。

  地铁4号线使用的电梯和电扶梯品牌还包括富士达与日立。2011年4月,京港地铁曾在官方网站刊发消息称,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全线从站台到站厅、各站出入口处约240部电扶梯加装安全警示标识,提醒乘客正确使用电扶梯,倡导安全出行。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当时介绍,“目前各站电扶梯使用情况总体情况良好。”

  京港地铁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引入外资的合作经营企业,成立于2006年1月16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各出资49%。

  北京地铁4号线于2009年9月28日开通试运营。京港地铁以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建设和运营地铁4号线,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扶梯
  • 奥的斯电梯
  • 北京地铁
  • 踩踏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