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危机风云再起 德最高法院将审反希腊救助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87824a230644935afe9ef4eb860ef61

  每经记者 孙立云 发自上海

  希腊政府刚刚通过一揽子780亿欧元紧缩方案,为其获得第二轮救援扫清的障碍;私营投资者参与第二轮救助的方案也进展迅速。但是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德国最高法院周二(7月5日)将开始审理一项反希腊救助案,德国政府参与救助希腊、爱尔兰等欧元区重债务国是否合法遭质疑。

  德国宪法法院周二将召开该案第一次听证会。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将参加法庭的听证会,为希腊援助案辩护。该案件原告为数位经济学家及一位政府官员。原告称援助侵犯了财产权,以及德国和欧洲宪法的其他权利保护,欧盟越矩批准援助,违背了欧盟管理条例中的“不援助条款”。该条款规定欧盟和成员国都不应该承担政府债务。

  德法院“下雨”可能性不大

  当欧盟各国领导人正在为避免希腊违约焦头烂额的时候,德国宪法法院却开始审理德国参与第一轮希腊救援的合法性,这可能将会对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的希腊二次救助带来新的挑战。欧盟和IMF自去年5月起陆续向希腊提供共1100亿欧元援助款。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在第一轮救援中占最大份额。

  欧盟的一项法律条款规定,只有发生突发性的无法控制的事件时,欧盟才有权向成员国提供救援。而目前该案讨论的中心是,希腊债务危机是属于此类事件,还是适用“不援助条款”。

  听证会的召开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因为这表示法院认为这个案子值得审理和深刻讨论,某原告发言人法学教授DieterMurswiek表示。他还指出,早在去年政府声称这是场一次性救助时,“我们就已经预料到这个决定的错误性,事实证明救援没有成功,也不可能成功。”

  汉堡法学院教授AxelKaem-merer认为,法院可能会设置“红色警戒线”,以增加德国政府提供新援助的难度。但是德国宪法法院不可能阻止德国政府参与救助,也不可能迫使德国政府收回此前的援助承诺。最终可能只是“光打雷不下雨”。

  目前尚不清楚法院何时会做出对此次上诉的裁决。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法院曾驳回了数起关于阻止德国政府参与救援的紧急上诉。早期阻止德国参与欧盟其他关键决策的同类型上诉也均被驳回,其中包括反对德国采用统一货币欧元以及同意《里斯本条约》的上诉。该条约被视为原《欧盟宪法条约》的简化版。

  希腊未来扑朔迷离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警告称,将把法国提议以旧债换新债的方案视为违约。另一评级机构惠誉早前也有过类似声明。这无疑是在给希腊危机火上浇油。

  对此,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必须避免希腊违约,尽管一些持有希腊国债的私营投资者已经做好了参与救援的准备,但评级机构的回应却让形势变得更加困难。他进一步表示:“我强烈感受到,评级机构这次在欧洲问题上的态度要比以往更加苛刻,更加强势。我认为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而且,欧盟内部对于是否继续救助希腊也有不同声音。英国首相卡梅伦坚持认为不应继续援助希腊,上周他指出,英国如继续对希腊施以财政援助,将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但波兰总理图斯克此前曾在欧盟峰会上表示,包括英国在内的非欧元国家应该继续对希腊施以援手。同时,英国的态度可能会影响德国。

  当然,有个消息应该会让帕潘德里欧的睡眠质量变好一点。欧盟委员会周一通过了一项法规框架,旨在加快向正处于债务困境的成员国提供援助方案。根据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的声明,该法规框架通过为宏观财政援助设立基本规章制度,以及加快单个援助行动的决策程序,从而使财政援助更快、更有效。该法案应该会有利于缩短希腊的第二轮援助计划的讨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