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只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 80后裸婚族理财注重六细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这段精彩的裸婚宣言成为时下很多年轻人追捧的热点。

  在剧中男女主人公为了爱情,在没房、没车、没婚礼的情况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后因赌气而离婚。正所谓“细节打败爱情”,特别是80后的裸婚一族,该如何注意理财细节,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呢?

  为此记者就80后裸婚一族如何理财采访了中行理财师陈靖,陈靖表示80后裸婚一族更应该注重理财细节,做好婚后理财和人生规划。

  事例:福山区的小文和她老公也是典型的裸婚一族,一年前结婚时就没有买房,没买钻戒,没办喜酒,就到最后请亲戚朋友吃了一顿饭了事。虽然是裸婚,但是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落寞,让我们来看看她是如何理财的呢?

  细节1:减少日常开支

  小文夫妇结婚前都是典型的月光族,自然买不起房结婚。结婚时他们两人每月总收入基本在6000元左右,结婚后他们就规定,除去每月固定的房租、交通、吃饭、穿衣等,每月剩余控制在3000元以上。

  细节2:强制储蓄+基金定投

  仅仅靠“省吃俭用”并不能实现理财的计划,这也是他们在结婚前就已经预料到的。除了继续缩减日常开销,夫妇二人在银行开通了一个理财账户,将每月的固定3000多元剩余拿出1000元进行基金定投,另外2000元强制储蓄。

  对于小文夫妇这样刚刚成立的小家庭来说,在目前还不需要归还房贷的情况下,没有太多生活压力,拿出一部分收入供投资,建立一个相对稳健的投资组合,还是有必要和可行的。

  细节3:利用好信用卡

  夫妇俩之前都属于月光一族,结婚前消费都没有节制,这对于家庭的长远规划是很不利的。婚后就必须改变这种局面,一方面减少信用卡使用的数量,信用卡不必很多,两人各留一张有用的即可,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支出。另一方面选择刷信用卡有打折信息的时候使用,可以充分利用它的免息期,可省不少钱。

  细节4:社会保险+商业保险

  夫妇俩必须要有保险保障。他们除了单位给缴纳的社会保险金以外,还每年购买了一份意外险,保费每年缴纳60元/年。费用不多,既能有安全保障,还能防止意外事件给家庭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细节5:制定3年买房计划

  他们认为现在还年轻,房子会有的,未来也是美好的。因为刚毕业没多久,所以暂时也没打算要孩子,所以现在还可以租房结婚,这样能把基础打得更牢后再买房,减少些压力。但是为了三年后买房打算,现在努力赚钱就是动力了。

  细节6:适当增加学习投资

  要进行适当的人生规划和才能让生活变得好起来。毕竟知识能力都是相对有限的,除了对金钱进行理财,也要对自我人生进行规划。如今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不抓紧学习怎么更好的生存?所以夫妇二人计划每年拿出一定收入进行学习投资,两人每年考出一个证或学一门特长,并且进行学习比赛。学习的同时,还能增加生活的乐趣。

  爱情需要经营,婚姻更需要规划和动力。无论钱多钱少,都需要有计划地理财,就像《裸婚时代》里男主角刘易阳说的,“细节打败爱情”,细节也决定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