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化备付金监管有助于银企双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7日,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宣布和中国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确认工行作为其备付金存管银行,这也是自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正式发放后,获牌支付公司第一次公布自己的备付金存管银行情况。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公布自己的备付金存管银行,首先有利于保护网络购物消费者的知情权,强化资金监管,其次还可以强化和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通过共享资源,开展多项合作。而获得第三方支付备付金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则可以在中间收入、存款规模方面得到有利影响,这无疑是实现银企双赢的机会。

  央行2010年6月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的,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存放备付金。并且,支付机构只能选择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存管银行。

  如今,第三方支付的“沉淀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万亿元,央行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便于监管。而在《办法》公布之前,第三方支付公司通常在多个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管理这笔“沉淀资金”,这无疑给资金的监管带来困难和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沉淀资金”的来源主要分为3类,一是预付卡类支付公司的资金,二是第三方担保型支付公司,三就是网关类型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沉淀资金”的种类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以支付宝为例,一是用户已经支付但未确认付款的资金被转到支付公司备付金账户中,二是尚未支付的支付宝账户余额。这些“沉淀资金”就可以作为备付金,由存管银行进行监管。

  备付金存款银行的确定,给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带来的效益是明显的。在支付宝和工行达成的协议中,双方还将在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各个方面合作,而银行卡快捷支付也将成为未来合作的重点。

  目前,工行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快捷支付已经上线试运行。通过快捷支付服务,更多没有网银的工行银行卡用户也能无障碍地完成网上支付,支付成功率也可以从此前的63%左右大幅提升到90%以上。这将进一步提升工行用户网上消费的支付体验。

  除了支付宝外,目前尚有26家已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没有确定自己的备付金存管银行。而支付宝和工行的良好合作对于其他商业银行“抢滩”该业务的进程,也将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选择备付金监管行时,会选择总资产规模较大,同时具有对客户备付金进行管理监督的职能部门,能有效监测客户备付金信息、具有核对备付金账户必要的技术能力,以及与支付机构业务匹配的系统处理能力的商业银行,这一过程对商业银行而言也是提升业务能力的过程。

  从目前的情况看,商业银行在争取到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后,除了会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存款规模外,一些支付公司涉足预付卡业务后,银行还会获得更多沉淀资金。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单一”备付金账户的规定使得支付企业将在不同银行账户之间进行划转和结算,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支付企业资金跨机构流转的成本,这是有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