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暴涨 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走向是资金面的风向标。进入七月SHIBOR一度暴跌,让投人们“松”了口气,但昨日银行间市场各项重要SHIBOR利率纷纷暴涨。据南方日报记者统计,较上一交易日,昨日银行间隔夜利率、7天利率、14天利率分别暴涨298.87、203.75与307.84个基点,报收于5.8392%、6.7992%与7.4992%。

  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伴随着昨日一年期央票维持利率发行,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肖垚

  短期波动加剧 长期涨势不变

  前日还在维持近日的大幅下跌,昨天却飞速拉回,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变化速度跟“过山车”一般。6月份,shibor的7天期、14天期利率一度飙到9%,而7月初由于银行年中考核节点已过,银行间大规模的揽存之战暂时落下帷幕SHIBOR利率短期内回落。但由于资金面紧张不变,回落终难持续。

  “短期银行间拆借率变化剧烈反映了市场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看法分歧比较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短期利率的波动反映了市场对于央行政策的预期变化。”华泰联合首席经济学家陆磊分析,中期考核过后,市场对于资金面的看法有偏松倾向,短期拆借开始下滑,但前天央行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仍处在高位,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因此市场对于资金面紧张的预期随之提升。“央行的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的政策基调,大家都清楚了,央行并不会动摇。”

  “短期波动加剧,是因为银行体系内‘缓冲资金’减少。”信达证券李建朋分析,各大金融机构今年一季度的超额准备金率均下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缓冲资金”减少,资金面的需求更容易超过供给,使得资金价格波动加剧。李建朋表示,基于对于未来存款搬家和货币政策趋势的判断,预计未来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仍需被前所未有地提高。

  不过,虽然短期大起大落,长期shibor的利率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上涨。

  “Shibor长期趋势高位,是因为资金面整体的紧张。”陆磊分析,具体来讲,原因有三:首先是因为短期政策导致资金面捉襟见肘。银行目前处于“掏库存”,很多时候需要借钱来筹资,有钱也会拒绝借出去,因此拆借成本高。第二,银行放贷积极性高,由于现在的实体经济生存压力普遍较大,原有的大项目投资有较大资金需求,因此银行放贷的客户群非常大,银行有筹资的压力。第三,负利率当前,银行的资金来源减少。

  下半年有一次加息空间

  前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仍处在高位,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昨日,央行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价格为96.62元,参考收益率为3.4982%,与央行6月28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这一利率水平,高出一年定存利率约2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在央行定调通胀压力处在高位的背景下,加息势在必行。

  “非常有可能,但下半年应该就这一次。”谈到对于7月加息的预期,陆磊加重了语气。陆磊预测,6月份的CPI值应该是最高的,会达到6.1%,但三季度随着通胀下行的趋势,经济下行的趋势也会显现,政策压力会放缓。“最难受的时候就快过去。”

  “适度加息本来就是有必要的。”郭田勇表示,目前来看,三季度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的拐点。

  “包括七月,升息顶多一次,存准率上调可能二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6月CPI进一步走高,而PPI却很可能走低,两者将明显分化。尽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有所走缓,但由于是翘尾因素大幅回落,实际物价水平难以下降但升幅会放缓。当前物价形势已有变局之前兆,加上增长、资本流动和企业经营等方面问题,货币政策将微调持稳。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6月份CPI将攀上6.5%的高位,涨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旨在调控通胀预期的加息势在必行,数据公布前后将成为加息的敏感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