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级杂交早稻亩产超半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在益阳赫山区千亩超级杂交早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示范基地,袁隆平院士顶着烈日,检阅杂交水稻家族的“超级先锋”。

  昨日,从益阳赫山区召开的2011年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 丰产工程早稻现场会议传出喜讯:湖南超级杂交早稻示范种植亩产突破500公斤大关。其中,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中塘村示范种植的千亩超级杂交早稻亩产预计达 520公斤,部分小丘块最高亩产预计超过650公斤。副省长徐明(专栏)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会议。

  超级杂交稻一年新增粮食3.89亿公斤

  “种了几十年田,没见过这么高产又省心的早稻。”昨日上午10时许,48岁的赫山区笔架山乡中塘村稻农李正平,叉腰望着丰收在望的稻田,喜上眉梢。这位农把式包种了20亩稻田,三年前试种超级杂交稻增收显著,就成了杂交稻的超级粉丝。再过十来天早稻就开镰收割,他蛮有把握地向记者预测,每亩早稻预计可增产100至150公斤。

  据记者了解,由袁隆平院士提出并任技术顾问的“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目标是用3亩地种出4亩地的粮食,从而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种粮经济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该项目自2007年在湘启动,短短4年,面积已由最初的6000亩迅速扩大到 450万亩。仅去年,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工程为全省新增粮食3.89亿公斤,相当于新增155万人的口粮。

  超级杂交早稻每亩增产100余公斤

  超级杂交稻最耀眼的明星是超级杂交中稻——我国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即将跨越900公斤大关的主角,也是单产屡创世界最高记录的中国水稻“一哥”。

  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彭既明研究员介绍,在杂交稻产业化“军团”,超级杂交早稻属于开路先锋。常规早稻品种,亩产平均为400公斤,“种三产四”工程推广的超级杂交早稻,平均亩产已达到500.8公斤。

  最高纪录:双季亩产1274公斤

  据介绍,今年全省47个“种三产四”示范,推广超级杂交早稻的县市区超过半数。由袁隆平院士设计的五套增产“组合拳”,选择“双超(超级杂交早稻+超级杂交晚稻)”模式的示范点最多,平均亩产也最高,达到1054.06公斤。其中,醴陵市泗汾镇百亩核心示范片,曾创下双季亩产1274.9公斤的全省最高纪录。

  袁隆平告诉记者,到2015年,湖南计划在早稻、中稻、晚稻田各发展500万亩、共计1500万亩稻田参加“种三产四”丰产计划,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他有信心确保5年内为湖南再增产粮食20亿公斤,提前完成国家“2020年新增粮食千亿斤计划”分配给湖南的23.5亿公斤粮食增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