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人家嘴短 洋奶粉成新国标最大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蓝天与绿草之间,中国的奶牛显得很无辜

  关于乳品新国标的争议似乎已经令人们提不起兴趣,而近日一条洋奶粉顺势涨价的新闻,却再次给人们提了个醒:我们可能已经懒得再聊乳品新国标话题,然而它所带来的影响正在我们的生活中慢慢显现。面对众多洋奶粉涨价10%,民众依然坚定地选择洋奶粉,这份“果断”令人深思……

  三大推手助洋奶粉价格齐涨

  7月3日,广州多家商场均向记者表示,雅培、惠氏均已开始涨价,幅度达到10%左右。有部分商场的多美滋、美素等品牌的奶粉也跟着涨。但是,即使洋奶粉涨价,很多消费者也不愿意转向国内奶粉。

  市民黄小姐两岁多的BB一直都喝惠氏奶粉。昨日黄小姐到商场买奶粉时,发现价格又涨了:惠氏三阶段金装幼儿乐涨至198元,而上个月才185元,一下就贵了十几块。“如今的三阶段价格都超过了两年前的一阶段了。”

  国产奶粉很久没涨价了

  记者发现,此次涨价的全都是洋品牌,国产奶粉已经很久没有传出涨价的消息了。记者看到,以900克听装奶粉算,广州市面1阶段的婴儿“洋奶粉”价格已经赫然分成了三个阵营,价位分别是220元、240元和260元。

  其中,惠氏、美赞臣和多美滋奶粉价格分别是226元、227元和228元,而美素佳儿的价格则在240元以上,而通过这次提价,雅培价格达到261元。正在选购奶粉的陈先生叹道:“洋品牌奶粉价格涨个没完没了,但我们也没辙,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只能选择这些洋品牌。”

  厂家:涨价原因是原奶价格上涨等

  7月3日,雅培在华联系人表示:“雅培一直符合价格法,对于价格调整不做评论。”而惠氏奶粉热线电话接线员告诉记者,惠氏奶粉配方全线升级,价格也随之上涨,不过是在合理范围内。

  恒天然方面对本报表示,由于原奶价格上涨等因素,自今年6月初对旗下安怡品牌奶粉进行了调价,平均涨幅约一成。但是这次调价不涉及另一大品牌安满奶粉。

  多美滋在华联系人则否认最近上调了价格。多美滋热线电话接线员告诉记者,多美滋并没有全国统一价,近期也没有收到公司的相关涨价信息。不过,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幼儿配方奶粉900克的建议零售价为180~190元,经销商可以根据当地消费情况定价。而记者查到,该款奶粉广州价格超过220元。

  “洋奶粉”涨价的三大推手

  早前,发改委价格司召集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等6家洋奶粉生产商开会,了解乳品进口数量、价格、生产等情况。

  但是,才过了一个月,各大洋奶粉品牌就忍不住涨价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向中国要市场,“洋奶粉”之间开始利润率攀比。据雅培高层近日在高盛组织的一场投资论坛中表示,公司正计划增加其营养品的业务毛利率,以希望追上美赞臣的水平。

  为此雅培也开始对利润发力。今年1月,雅培委任了新的高层来管理全球营养品业务,之后就“大兴土木”,不但在接近新兴市场的地方设厂,又削减了渠道费用,降低成本和增加高利润奶粉的产品组合。

  其次,我国今年初起进口奶粉的平均价格居高不下。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进口奶粉5.8万吨,大幅增长42.4%,占同期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的60%;其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414.2美元,上涨25.1%。

  第三,消费者对洋奶粉依赖骤升,外方对国内市场话语权不断增加。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即使每吨进口奶粉涨一两千元,平均到产品中也就不算什么了,所以原料价格上涨不过是一个提价的借口。

  王丁棉说,据他所知“洋奶粉”的占有率已超55%,最近连液态奶进口的货柜都在增加。中国奶业标准过低是会影响到消费者心态的,这也就是我们质疑乳品新国标不升反降的理由。(广州日报,记者 刘俊 林晓丽)

  民调样本:深圳妈妈重品牌 九成选购洋奶粉

  2011年3月,《深圳晚报》联合当地多家媒体组织了“妈妈最爱,我最信赖——2011年乳制品质量安全和民意评选之红黑榜”活动。在回收了近千份有效问卷中,许多数据耐人寻味。

  乳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直接关系着孩子的健康和未来。近些年一系列奶粉安全事件接二连三地冲击着年轻父母脆弱的神经,在国内奶粉品牌遭遇信任危机后,众多“洋奶粉”品牌受到中国爸爸妈妈们的追捧。今年2月初,由于内地妈妈到港澳地区抢购奶粉直接导致港澳地区出现“奶荒”,从而引发“禁购令”的出台,堪称为今年初的一大奇闻。

  在本次“我最信赖的配方奶粉类品牌”调查中,记者发现,国产品牌无一上榜,众多消费者选择购买某一品牌配方奶粉的原因,多数是因为“国外品牌、质量安全”或者“朋友推荐,放心”等因素。

  从购买渠道上看,很多父母通常选择“香港购买或本地超市”的方式,问及原因,卢女士回答说:“深圳临近香港,周末有空时跑一趟就顺便带回来了,感觉质量有保证,放心。要是本地超市有促销或特价,也经常会存一点备用,总之,宝宝的健康是最重要。”

  一切从孩子出发,受近些年国产奶制品信任危机的影响,爸爸妈妈们在选择配方奶粉及其他乳制品方面非常慎重,“第一要看品牌,第二要看周围朋友推荐,国外品牌虽然价格贵一点,但是有安全保障。”(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