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票售价不降反涨 高铁影响被放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袁阳平 实习生杨勇)高铁步步蚕食紧逼,但民航业并“不差钱”,全年机票销售价不降反涨。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到底有多大?

  昨日,记者从武汉多家机票代理商处了解到,虽然外界盛传武广高铁、合武客专开通后,航企在高铁沿线城市的航线节节败退。但机票代理商全年的销售数据显示,武汉飞广州、上海等高铁沿线城市的航线,今年机票平均售价却比去年贵10元至30元不等。

  “航企并没有因高铁冲击而降低票价,部分时段放出的特价机票,那只是一个假象。”武汉一票务代理商称,“那只是航企对市场临时抛出的绣球。”

  机票售价不降反涨

  据了解,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初期,各大航企确实在武广航线“秀了一回”,该航线特价机票最低不到200元,加上当时的机建燃油,总费用不超过350元,远比高铁票价便宜。

  低票价只是昙花一现。昨日,据武汉票务网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份与去年同期票务数据一作对比,今年武汉飞广州航线全年平均票价比去年贵了10元,约420元。

  不仅武广高铁沿线的广州,合武铁路客专延长至上海段的航线也是如此。该人士介绍,受去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影响,今年武汉人乘机去上海的人数不及去年,但今年该航线的平均售价在577元,比去年贵了23元。“两条黄金航线并未受到高铁冲击影响。”

  此外,与往年比,今年武汉出港各条旅游航线等特价机票难寻。武汉一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进入七月份,暑假旺季来临,机票上涨得比往年要高。由于部分旅行社与航企有长期合作协议,对于临时加团队的小型旅行社而言,航线高峰时段,旅行社团队机票较难拿到手。

  游客步入稳定期是主因

  航线并未降价,团队客“吃不了”才流向铁路。高铁给航企带来的冲击并不是外界所传那样激烈。

  民航界人士称,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后,目前客流已进入稳定期,“到民航发力的时候了。”

  他认为,受2008年金融危机及2009年底高铁开通影响,确实让武汉至广州航线流失了不少客源,但旅客过了新鲜期及本月武武广高铁降速降价后,武广高铁已不再“神秘”了,“商务客流,又开始回归航空”。

  不过,今年内,受武汉至北京段高铁开通影响,高铁可能再次给民航带来冲击。

  高铁影响被放大

  据民族证券报告称,所谓被高铁“逼停”,实际上过度放大了高铁建设对航空的负面影响。此前,民族证券依据高铁与航空直接“重叠路线”情况、高铁开通时间对本年航空市场分流的影响、高铁对临近省市航线的间接分流影响等多项指标,测算目前已开通以及即将开通的高铁对航空的分流效应。

  结果显示,高铁建设对航空的负面影响被过度放大。2011年高铁的分流比例仅为2.01%,2012-2013年高铁对航空的分流比例累计值为7.19%和8.21%,至2016年高铁网建设基本完成,累计分流比例为9.18%,还不足一成,远远好于市场预期。而已经开通的武广高铁和石太高铁基本验证了“高铁总体分流份额有限”。 武广高铁开通后,相关航线的市场份额下降了40%,票价也大幅下跌,但各航空公司对运力供给进行削减,票价随即回到正常水平。

  “目前国内航空运输业仍然存在2%-3%的供应缺口,航空公司飞机采购量低于预期,居民消费升级有望继续驱动国内航线需求保持12%-15%的增长。”民族证券认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表示,“高铁和航空彼此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春秋航空曾经专门研究过高铁冲击航空的课题,发现1000公里、一个半小时以内航程的航线最易受到高速铁路的冲击。即便是1000公里以内的行程,高铁和飞机有着不同的体验,也存在消费者需求。”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