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效益低下 凸显全局战略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近几年来,央企境外投资渐成风潮,然而,与高涨的投资热情相对的却是频频出现的投资失败。国资委于今年6月27日正式对外公布了《境外资产监管办法》和《境外产权管理办法》,不仅给海外投资巨亏的央企敲响了警钟,也让中国海外投资风险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在今日发表博文指出,国资委下“军令状”以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意义固然重大,然而还远远不够。对于大多数“走出去”中国企业而言,缺乏的不仅仅是风险控制与管理,更缺乏海外投资的全局战略。她认为,中国应以产业布局和提升竞争力为切入点,提高企业海外布局的效率和效益。把“走出去”当作是中国产业链的海外延伸战略。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绩效指数(OND)排名显示,在全球128个参与国中,2003-2005年中国的OND为1.139,全球排名第67位。该指数2007年以后再次下滑,说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绩效非常低,意味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不高、效益较差,严重缺乏海外投资的所有权优势。

  文章认为,中国海外投资的大潮不可阻挡,但海外投资不能仅仅考虑规模和速度,而要考虑如何利用全球的分工体系和产业链,从技术输入、资源/原材料采购、物流、产品设计到下游的渠道、市场销售等每个价值环节进行渗入,在微笑曲线中尽量向两端延伸,以期获得更高效、更有价值的资源整合。不仅在规模上形成体量,也在产业链上形成合作,以此提高投资海外的成功率。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6565719906/?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