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助推建筑节能进入上行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7月5日获悉,住建部目前已初步确定全国近40座城市作为“十二五”期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要求每个城市未来两年内完成改造建筑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在这些城市中,每个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可享受20元/平方米财政补贴。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建筑行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节能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既有建筑面积为430亿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面积占一半以上,节能达标率均不足10%。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公共建筑节能的推广率将明显大于居住建筑的节能率。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中,一大批新的技术和能源被引入到新建建筑以及已有建筑的改造中,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

  我国在推进建筑节能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点突破:通过立法保障节能政策的出台和建筑节能标准的制定;通过经济刺激手段例如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促进节能建筑的建设和开发;加强节能技术的研究,为建筑节能的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大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在政府部门强制推行建筑节能,形成示范效应。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建筑行业潜力较大的四个子行业分别为EMC、低辐射镀膜、硬质聚氨酯、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其中,EMC在建筑行业的运用具有其他行业无法企及的优势,在建筑行业能快速复制、实现高收入增长,适合大规模运用。低辐射镀膜在我国的渗透率与国外市场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未来低辐射镀膜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建筑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节能标准最终要实现同国际通行的标准体制模式接轨,不仅需在技术法规与标准相结合方面做出努力,而且还需要政府以技术法规的形式提出。目前,我国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机构、研究队伍比较分散,为减少宝贵人才资源和有限财力、设备的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集群性研究的优势,可先组建建筑节能技术综合性研究机构,尽快开展建筑节能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