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玩文字戏法 买理财品办借记卡免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金计)近日,中国银监会、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免费令”,从7月1日起,各银行将有11个大类(含34小项)的服务收费项目被叫停。记者昨走访黄石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并未张贴公告,告知客户取消的收费项目,其中少部分银行把密码重置变为密码挂失收费,有银行甚至以免费办借记卡为由头,让市民买理财产品。

  去年,只要客户向银行提供准确的身份信息和卡片信息,就可以直接到柜台修改密码。可“免费令”下达之后,有银行开始表示,修改密码须先挂失,并交10元挂失费。

  银行为何绕道走挂失?据了解,密码重置费正是此次银监会通知中明令取消的34项收费项目之一,不收重置、修改费,而收挂失费,字面上来看,并未违反新规规定。

  昨日,记者咨询发现,有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从7月1日起,修改密码不收费,拿身份证原件到柜台办理即可。但一家商业银行客服人员称,需要客户先对银行卡进行挂失,才能办理密码重置业务。这需要收取15元挂失费。

  一家股份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重置密码需要先挂失,这是长期以来银行操作的标准流程。本次由于重置这一环被强制免费,银行就将流程“打折”,在后半部分收费,用“文字戏法”赚钱。“如果在我行选择购买理财产品、贵金属和办理第三方资金存管业务的客户,都能够酌情减免费用。”交通银行黄石市分行沈家营支行的金融理财师介绍,如果存入5万元一年定期,办理借记卡可免去年费。该理财师说,办理一张借记卡的手续费是10元。根据银行取消的34项收费项目中,个人储蓄账户的开户手续费和销户手续费是被取消的对象,但通过内部特殊办理不用收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目前的收费行为仍属于商业行为,有一定自主权。不过本次国家三部委的“免费令”是强制性文件,因此银行若对该规定涉及的免费项目继续收费,就属于乱收费,市民有权投诉。此外,对于收费项目的变动,银行必须履行告知义务,在营业网点或网上进行公示。如果未通知就乱收费,这种行为需要监管。